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358新店中央雙胞胎(2M21D)


 #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的寶寶

NO:358

#新店中央 #雙胞胎 姐弟(2M21D)


媽咪留言說:

「阿娟您好😊

在保母社團看到其他家長推薦,我的寶寶是龍鳳胎,現在兩個多月了,但因為疫情關係,家人不希望有陌生人出入家裡(包含未同住的公婆跟娘家也只有公婆來過一次而已),不然我實在很想請您到家裡來幫助我更知道怎麼照顧我的兩個寶貝

不知道您是否可以接受線上付費諮詢方式?」

我只能跟媽咪說抱歉而已,因為我的原則就是一定要接觸寶寶才能準確提供媽咪在教養上的技巧,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如果為了賺錢,當然可以輕鬆接下這個服務,但是我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媽咪照顧上的問題,如果不能配合,我也愛莫能助啦,還好媽咪最後還是跟爸比溝通成功後,提供資料預約啦。


媽咪目前帶寶寶遇到的問題:

「1.白天小睡睡不好,有時候很容易醒來就不能再入睡(姿勢?包巾?)等到很想睡的時候就會哭鬧,姊姊有時候會哭一哭睡著,但弟弟比較需要哄,哭不理他會一直哭(晚上反而弟弟比較容易入睡)

2.弟弟喝奶很容易邊喝邊流出來,是不想喝?喝不下嗎?但不想喝了一般會有明確用舌頭把奶嘴瓶擠出來,還是只是他沒那麼會吞嚥?

3.黃昏時哭鬧(現在比較好一點)

4.晚上睡覺的時間,現在是20:00左右洗澡,21:30餵奶後睡覺(常常邊喝邊睡),睡到4:00-7:00不一定,但洗澡前後就會開始哭鬧,感覺是想睡覺,我需要提早讓他們睡覺了嗎?但怕總奶量不夠或是他們半夜起來討奶喝,或是我們餵夜奶他們醒來會很難再哄睡(之前就是這樣)

5.承上,如何訓練自主入睡?現在還是要包包巾,怎麼樣可以不包包巾入睡?或是什麼時候開始不包包巾?

6.白天寶寶醒著的時候,我要怎麼陪伴他們好?

7.溢奶是不是因為拍嗝不夠?

8.現階段跟下個階段我需要做什麼陪伴他們?唸故事書?(放網路上說故事或說故事的娃娃可以嗎)玩遊戲?」


我到的時候看到媽咪把寶寶放在沙發上,有點讓我膽戰心驚的,因為高處對寶寶來說就是危險,所有的教養原則裏,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所以等我換好衣服就請爸比把地墊鋪好,先把沒有入睡的姐姐抱來地墊當模特啦。姐姐超可愛的,因為笑盈盈,我最喜歡愛笑的寶寶,總能讓人感到愉悅。只是不睡覺的姐姐就可憐了,當模特開始示範各種遊戲動作,所以哭的有點慘,也是我的刻意,這樣才能讓媽咪分辨寶寶的哭聲呀。


姐姐的敏感問題讓她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也不優,不過她的堅持度不高,很快就會妥協了,根本不需要太費力哄睡。好笑的是我在解說哭聲的處理技巧時,爸比才恍然大悟的說自己遇到寶寶哭就是忙著抱寶寶搬家,一會兒沙發,一會兒搖椅,一會兒尿布台,結果我輕鬆的在地墊上搞定啦,這就是專業度的問題啦。弟弟原本躺在沙發上的哺乳枕睡覺,因為沒人陪伴就醒來,所以換弟弟當模特了,弟弟的哭聲果然比姐姐大聲啦,代表著弟弟活力充沛,非常健康。要幫弟弟按摩時才發現他有脂漏性皮膚炎,雖然媽咪有幫他擦乳液,其實還有很多重要部分沒有處理到,趕緊再跟媽咪強調一下重點,不然等弟弟長大,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就糟糕了。


原本想把弟弟重新哄睡,因為喝奶的時間沒到,但是弟弟似乎耐不住,故意按摩拉長喝奶的間隔之後,弟弟反而不哭了,可是爸比都準備好奶了,只好先餵奶囉!原本媽咪說弟弟只喝150cc而已,曾經可以喝到180,所以我直接挑戰180cc,弟弟一樣喝光光,只有偶爾吞嚥不及的問題而已,適時排嗝就好了。弟弟吃飽等排嗝就是換姐姐喝奶了,姐姐本來也是躁動,後來在餵弟弟喝奶時,沒辦法處理她,讓她也搖著睡沉啦。


準備哄弟弟入睡時就發現他便便了,洗完屁股才讓姐姐喝奶,姐姐也是同時挑戰喝180,當然全部都喝光光啦。不過寶寶的睡眠品質還是要加強訓練,畢竟他們的敏感度很高,媽咪需要多花時間去幫寶寶做減敏遊戲啦。我讓吃飽的姐姐趴在腿上繼續把最後的問題解說一次,突然聞到屎味才發現姐姐便便了,而且不知道何時的事,便便都炸到後背了,只能趕緊抱姐姐去廁所清洗換衣服啦。


處理好姐姐就換媽咪練習把姐姐哄睡,移動位置繼續哄睡,再把弟弟移到姐姐旁邊,讓媽咪接手練習一次搞定兩個才結束今天的教學。


媽咪陸續遇到問題都有來詢問,同時分享寶寶的狀況說:

「改善很多,現在晚上很容易拍睡他們了,白天我現在也比較知道怎樣跟他們玩,捏捏他們、唱歌或是讓他們翻翻身

拍嗝也比之前好拍」

「雙寶教學後,可以從22點左右睡到8點」

「三個月時,一天餵四次而已,單次的奶量180。」

「寶寶們四個月的作息是晚上20:30喝完奶可以睡到隔天早上七點多甚至八點多」

媽咪這些回報訊息,再再證明我的教學服務給媽咪許多育兒路上的幫助,真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