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到府育兒教學-426北投明德男寶寶(3M17D)

 

NO:426 #北投明德 男寶寶(3M17D)

#育兒師 #育兒教學服務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的寶寶


主要的問題:

「1)睡的方面:白天需長時間抱睡、淺眠易醒、睡眠短。

晚上睡覺會躁動需多次安撫。

希望能學習自行入睡,在嬰兒床上睡,睡沈睡久點

現在要吃奶嘴,抱哄睡,睡著後很久才放床。

白天:大床(易醒又要塞奶嘴或抱哄睡)

晚上:小床(上半夜睡安穩)

晚上睡覺穿蝴蝶包巾(白天沒穿)何時開始不包?但還是有驚嚇反射

2)喝奶方面:

喝奶會躁動哭鬧。容易溢吐奶。(一開始喝80左右還好,接下來就非常難餵,亂動,轉頭,哭等,至多只能喝140左右)很難餵奶也不太肯喝(開始厭奶?脹氣?拍隔問題?)

想了解如何改善且如何增加奶量。

**吃和睡應該定時定量較好?(時間到了不吃,時間到了還在睡?如何處理?)

20點前睡

夢中奶邊睡邊吃(約11:30-12:00餵120,有時醒來睡不回去,醒好幾小時)何時要戒掉這餐?

半夜3.4點後會躁動不處理會大哭,要趴睡大人身上或抱至早上。有時5點多醒來睡不回去,早上喝奶邊喝邊睡,喝不多然後放床又醒

3)如何和嬰兒玩,互動

4)吃奶嘴好還是不吃?擔心會依賴且要一直塞。但更怕之後變過度吃手會戒不掉

5)分辨哭聲

7)大哭有時會臉發青忽然沒聲音似無呼吸(屏息?)

8)愛睏時會不想喝奶(睏喜歡直抱,若改餵奶姿勢抱有時會狂踢.哭.)最近是無論睡飽或鬧睡都難餵

9)如何剪指甲

10)合適的玩具?

12)如何練趴,趴一下就會開始哭鬧。現在趴身體會一直向右側傾倒(有問題?)

13)4個月起副食品?如何給予?

14)鼠蹊部這兩天發現有點紅,該如何處理?

15)之後送保母,寶寶怕生和照顧習慣不同,如何幫他快速適應?」


媽咪本來詢問之後有空檔時間,媽咪卻偏偏選擇兩週後的日期,其實我根本就無所謂,只要不急都好,我最擔心的就是沒有時間可以安排。好不容易等到兩周後,媽咪居然還想要延期,但是寶寶都已經快4個月了,超過我第一次接觸的時間,我可不想挑戰。雖然我也有接4個月以上的寶寶,前提都是家長第一次詢問,而且不會有拖延的狀態下,又有迫切性的需求,我才會考慮破例。所以沒辦法讓媽咪有其他的選擇,說實在的,我也很需要休息,根本不介意被取消這件事,媽咪還想匯給我訂金,我說我又不是別人,喜歡看在錢的份上,如果我提供的時間服務對媽咪沒有幫助,我寧願取消服務,所以我已經把時間留給其他人了,媽咪才來訊息說維持預約時間,讓我很傷腦筋,因為行程整個變得很趕啦。


進門就看到媽咪抱著寶寶,原來寶寶正在喝奶,餵奶的姿勢不夠輕鬆,寶寶頭好壯壯,對媽咪來講負擔真的很大,所以優先分享的是抱姿和安撫、排嗝的輕鬆技巧和餵奶的姿勢,把寶寶在剩的奶餵完,媽咪都嚇一跳寶寶怎麼會喝光光了,平常都喝不完,所以餵奶姿勢很重要,最後才開始遊戲示範。要讓寶寶哭才能示範哭聲辨別和處理方式,就發現寶寶有呼吸屏息症的問題,很多人都怕孩子終止呼吸,不敢讓孩子多哭,媽咪也不例外啦,其實是更需要讓孩子學習換氣能力啦。寶寶因為能力問題,堅持度也不高,隨便刺激幾次就沒力氣了,寶寶還有敏感問題,必須就這些問題一一示範說明訓練方式,最後才示範如何輕鬆讓寶寶哄睡。寶寶有入睡困難的問題,還好移到地墊上,依然可以熟睡,只是睡眠品質不佳,一個睡眠週期就醒來了,看來媽咪得更花點功夫訓練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寶寶已經快四個月了。所以有些家長以為孩子長大自然就會好了,其實錯過了黃金修正期,著實可惜,增加困難度。


寶寶沒睡飽,哇哇叫,聽到他用力的聲音,接著放屁,以為他便便了,沒多久咳了幾聲就吐兩口奶,看來也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啦,讓寶寶休息一下再把握時間做動靜態遊戲和按摩示範,再次讓寶寶訓練換氣後再哄睡,趁機快速的把遊戲技巧與作息調整、副食品的部分解說,因為今天的行程時間沒辦法多給媽咪啦,最後總結媽咪的提問準備結束這次的教學服務,才發現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剪指甲要示範,重新再把寶寶抓回來示範一次。大寶姐姐已經6歲了,落落大方,喜歡寶寶,還跟我炫耀寶寶很可愛,這是事實,呵呵。順便給媽咪一些姐姐的教養建議,姐姐要去學跳舞,出門前也熱情的跟我說她的衣服很漂亮,說再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