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早產兒發展慢是合理的嗎?

 


#早產兒 #兒童發展師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早產兒的發展慢是合理的嗎?

#育兒教學服務的目的是讓媽媽建立正確的育兒觀念與技巧

#把握孩子的黃金學習期

#壓力來自能力不足


十幾年前,第一次接觸25周的早產雙胞胎時,就很訝異跟我印象中的早產兒不一樣,以為都是用「矯正年齡」來看待孩子的發展。記得當時是出生快5個月的雙胞胎兄弟,媽媽說寶寶的矯正年齡才剛滿月幾天而已,我以為寶寶應該對外界的反應不大,但是在長時間的觀察互動中發現,其實他們的眼神反應遠遠不止滿月大的表現。所以「矯正年齡」只能適用在消化器官成熟度上,至於學習發展就必須以出生年齡的標準訓練。當然,訓練標準不能嚴苛,慢慢跟上出生月齡即可,畢竟未來上學還是必須跟足月產孩子競爭。因此在我手上的寶寶,在我的訓練之下,早產兒都是很快可以趕上出生月齡的發展,甚至可以超前發展,超前部署。


常跟家長分享孩子的發展有點落後時,都會聽到家長說自己的孩子是 #早產兒,似乎把早產兒和發展慢畫了等號,真的很讓我搖頭啦!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提供 #育兒教學服務,不只是早產兒更要特別訓練之外,一般足月產的孩子也常因為家長的過度保護而錯過黃金學習期,導致發展變慢的也不在少數,不然沒有那麼多的孩子在排隊上早療課程了。


有些人認為孩子太小,沒有必要談「訓練」,覺得過度嚴苛,其實所謂的訓練是在強化孩子的能力,包括適應環境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受挫耐受力..等。當然這些不是生硬的軍事化訓練,而是從遊戲中學習而來,家長擔心孩子從小就有壓力會不快樂成長,但是要反向思考的是 #壓力來自能力不足,當孩子的能力強大之後,壓力自然就不存在了。


這個截圖是我跟接觸眾多早產兒之一的媽媽對話,雖然我只是1.5個月的密集訓練,寶寶的發展就明顯進步,回診的醫師也很訝異寶寶的發展好,陸續也會把握偶爾的臨托時訓練,即使沒能直接接手訓練,也會透過線上諮詢、指揮,讓媽媽自己加強訓練的技巧。現在寶寶已經兩歲了,完全追上出生月齡的發展,著實很開心啦,媽媽來跟我分享這份喜悅,我也與有榮焉。


不過要強調媽媽所說「花大錢」找我的部分是要解釋一下的,是因為當時是臨托,費用本身就會較高,而且我的費用一向都是雙胞胎同樣的費用,早產兒只有一個寶寶,工時又很長,相較之下,費用當然很可觀。如果同樣雙胞胎又長工時跟其他保母姐妹的收費相比較之下,我可是低收費的唷!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不收單寶的長期托育服務啦,即使家長願意這樣「花大錢」聘雇,除了沒有成就感之外,就是被誤認為我是那種獅子大開口的保母。服務過的家長都知道,我的收費只有一種,童叟無欺,不會因為家長住豪宅而趁火打劫。當家長認定我的專業服務會自己再加碼給我,是對我的肯定;跟那種看著家長住豪宅就「坐地起價」的不一樣,甚至把哄抬高收費說是「行情價」,卻拿不出專業,那種看重的是「價格」,而我展現的是我的「價值」,我的「成就感」,時間當然只給願意欣賞我的家長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