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到府育兒教學-296中正和平女寶寶

 



 

#育兒教學服務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服務的寶寶

NO:296

#中正和平 女寶寶(11M12D)


當初媽咪詢問時,就已經直接拒絕了,因為寶寶太大了啦,不過跟媽咪很好聊,即使沒辦法去服務,還是哈拉了好幾句,跟媽咪約好,等下一胎再預約。

剛好遇到網路上教養觀念不一樣的兒科醫師和保母及家長在批評趴睡的問題的,媽咪看到我的碎唸就來鼓勵我,讓我很感動啦,真的,對於教養理念不一樣的人在爭辯,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

為了感念媽咪的肯定,特別更破例來試這麼大的孩子啦!

我說不是對大孩子沒能力,是因為大孩子有怕生認人的問題,需要花很多時間跟孩子博感情,光徵求他們的信任就把時間都耗光了,孩子和家長也有固定的教養模式,想要更改方式更有難度,孩子鐵定抗拒的,家長捨得孩子哭鬧嗎?家長願意更改自己的教養習慣嗎?這些都是問題,所以媽咪願意信任我,願意嘗試看看,我就盡力而為啦!


媽咪說:

「我家小孩最大的問題是喝奶,從2個月開始抗拒,都要抱搖哄睡趁半睡半醒之際騙奶(或坐車坐一坐睡著時)


睡覺因為要跟餵奶一起,所以大部分也是要抱搖哄睡(或出門坐車/坐推車晃到睡著)不過最近偶有自己睡著的紀錄


半夜會哭一下但是大多沒有真的醒,邊睡邊哭感覺像作惡夢?不知道是為什麼?大多塞奶嘴拍拍就會再睡著;

(她小嬰兒時期非常誇張,整天要人抱著,抱到月嫂都手痛去休息了一個多月;半夜醒來會哭著要人抱之外還一定要站著抱搖還要去廁所,凌晨三點站著晃到四五點,抱她的人一坐下就要爆哭;這點長大之後已經不會了,謝天謝地😅)


遇到事情不順她意會哭鬧,特別黏媽媽,我要出門時或是只是走進房間消失在她視線,或是路過她旁邊沒抱她都會哭(哭很慘很可憐)週末保母回來交接給保母也都會哭


我們從她小時候開始就是盡量滿足需求派的,希望給她安全感,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哭鬧跟半夜睡到一半會哭,是還是沒有安全感嗎?

太順著她又怕寵壞縱容,讓她哭訓練她不滿足需求(像跟您說過的有一次半夜在隔壁房間哭)又怕她會沒有安全感,好兩難不知道該怎麼做?」


其實寶寶的發展很不錯,還不到一歲就走的很好,還能跨越障礙物,唯一的問題就是遇到困難,哭著要媽咪抱,媽咪馬上滿足她,有點剝奪了她學習挫折忍受度的機會。


寶寶當然看到我陌生會害怕,一直要窩在媽咪的懷裡,我示範的就是讓媽咪知道,遇到孩子哭,除了抱以外,還能做什麼?怎麼幫助孩子自己學習。


「抱」,雖然可以快速的滿足孩子的需求,但是卻剝奪他們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適時的給予他們自己解決問題,當孩子的能力強了,依賴性自然就低了。


因為大孩子哭鬧的時間多,我操作示範的機會少,這就是考驗著我的信心,我擔心的是媽咪沒有學到東西,因為寶寶會哭。


還好,事後看到媽咪的留言說:

「你走之後我幫她換尿布跟挖鼻子她都沒掙扎了

剛晚上在坐餐椅上餵奶竟然直接就喝了

前所未有欸🤣

你看就算是大孩子您還是讓我們受益匪淺的呀」。


很感謝媽咪願意相信我,改變不當的教養方式,讓孩子的未來學習能力更好,更能適應這個複雜的環境。


每次都是要離開才想到要拍照啦,傷腦筋。寶寶本來被我抱起來是害怕的,畢竟才2-3個小時而已,後來才給面子的不變臉,我就覺得開心了,呵呵。寶寶很漂亮,很可愛,遺傳到媽咪優良的基因,因為寶寶的臉不公開,只能拍背影啦。其實媽咪有給我寶寶的正面照,但是我實在太討厭那種幫寶寶打馬賽克的照片了,只能自己收藏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