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398承德龍鳳胎(1M17D)

 

NO:398 #士林承德 #雙胞胎 兄妹(1M17D)

#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的寶寶


背景介紹:

*健康資料:雙胞胎於35w5d出生,哥哥體重約2500妹妹體重約2200,沒住保溫箱,和媽媽一起出院進入月中,目前哥哥體重近4.5 kg, 妹妹體重約4 kg,兩人目前在醫生診斷上都健康無問題

*照顧:一月中出月子中心後,由媽媽(我)和外婆二打二一起帶,晚上媽媽&爸爸一起接手。媽媽將於2/15回公司上班,並將哥哥帶去公司旁托嬰中心,妹妹後續則由外婆、阿嬤輪流帶,八月兩寶都會送到家附近托嬰中心。

*飲食:一開始喝亞培早產兒(妹妹一月中之前有吃母乳添加劑)現在開始慢慢調整為亞培正常心美力配方,此外雙寶每天至少一餐吃母奶,飲食四小時吃一次,但近期常常無法規律吃奶,會提早討奶,或者一次又吃不到量,哥哥每次吃奶量約為150ml, 妹妹每次120ml


目前照顧最大難題:

1. 雙胞胎有無建議作息如何調整,可讓照顧者比較輕鬆?目前晚上由爸媽值班帶雙寶,爸爸值10:00-02:00媽媽負責2:00-6:00,但雙寶晚上有時會哭鬧,且好像在猛長期,因此討奶頻率和吃奶量不定,導致爸媽睡眠不足,擔心之後媽媽回去上班後,照顧者(爸媽)會更累,想了解雙胞胎怎麼樣的作息對照顧者比較適當

2. 想了解不同哭聲代表意義,來快速解決雙寶問題

3. 妹妹容易溢奶(半夜常擔心他會溢奶有危險)以及常因肚子有氣不舒服哭鬧(打嗝完就好了)需要拍嗝+吃完直立特別久,即便如此還是很常溢奶或小吐奶,有懷疑他是否有胃酸,針對不停溢奶有無方法可以減少(或者是我們餵奶的方式有問題?)

4. 新生兒0-3個月需要注意的身心發展(如有無需要和他玩遊戲促進發展)以及下個階段前要做的準備

5. 抱與不抱的選擇,怎麼樣拿捏比較恰當(不想造成寵壞以後一直要人抱的狀況)

6. 嬰兒可能會有的緊急狀況,該如何處理(之後會給外婆和阿嬤帶,了解此兩老會比較安心

7. 不同安撫方式

8. 嬰兒食量預估,以及是否小孩想喝就餵(現在常常才兩小時就討奶)


媽咪說在網路上提問教養的問題,就有網友推薦才來找我的,單刀直入詢問育兒教學服務,我把最快能服務的時間給媽咪參考,媽咪也很快敲好預約時間,這才是真正有需要救急的家長啦,也是我熱情服務的動力。


媽咪超客氣的,明明就叫我阿娟了,還是老師長老師短的,我進門就忙著找浴室換衣服啦,媽咪還趕緊自我介紹一番,呵呵。哥哥在沙發床上呼呼大睡,妹妹躺在嬰兒床的哺乳枕上,看起來像老太爺一般舒服躺著。我準備好就環境的部分開始解說,還好家裡空間夠大,不然兩張嬰兒床還有尿布臺真的很佔空間。一樣先從寶寶的抱姿開始示範解說,因為妹妹醒著,她當然就是當仁不讓的教材,奶奶馬上跟著學,外婆遲到也馬上被呼喚來練習無尾熊抱法。


本來要去大床的,後來改在客廳沙發床也是暫時操作地點,可以容納比較多人也方便啦。我說雙胞胎裡不睡覺的那個最倒楣,就是首當其衝的教材,被操練最慘也是哭最慘的那一個,誰要她不睡覺,看哥哥在一旁睡翻了都沒事,呵呵。我需要妹妹的哭聲才能教哭聲的分辨及因應措施,哭的讓奶奶很是心疼啦,不過我還沒示範處理方式,妹妹就自己停了,怎麼那麼天使,所以我又得想辦法讓她哭,也才能慢慢強化照顧者對哭聲的耐受力啦。我還讓妹妹示範動態遊戲,搞到妹妹完全斷電為止。


後來提到同時餵兩個寶寶喝奶,只好把熟睡中的哥哥抓起來示範,順便拍合照,妹妹完全沒力在一旁呼呼大睡,接下來的示範教材就是哥哥,這下子換哥哥哭聲了,我才聽到哥哥的哭聲不太對,肺活量太低了,也是我擔憂的事,大家都以為哥哥有偶像包袱,不敢哭,沒有留意到不是不哭,是沒有能力哭,很容易錯過學習的機會。所以我想辦法把哥哥弄哭了,順便測試他的換氣能力,還算不錯,只是很容易哭到嘴唇發紫,要特別留意,奶奶最捨不得的就是哥哥被我操練啦,事實上,哥哥被操練之後又睡翻了。重新再把妹妹吵起來示範同時哄睡的技巧和睡眠品質訓練,以前作息調整的技巧。


等到喝奶時間到還故意不給奶,測試寶寶是否有戒夜奶的能力,事實上他們很有潛力啦,奶量又多,睡眠品質又好,完全就是很容易掌控的寶寶。示範一起餵兩個喝奶和排嗝技巧,寶寶喝奶速度都很快,喝完馬上呼呼大睡,哥哥更厲害,無尾熊的測試也是睡翻了,只是我一直操作不同的包巾方式,哥哥不睡覺也不吵鬧,順便讓他示範靜態遊戲,哥哥的追視能力也超好的,所以哥哥的學習力也非常的好,他的睡眠品質也很好。確定大家都沒問題之後就結束這次的教學服務,奶奶也很認真的繼續練習抱姿,之前奶奶和媽咪也一邊拿著紙筆紀錄上課的重點,真是非常認真的在學習呢,真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