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到府育兒教學-400新莊民安男寶寶(1M14D)

 

NO:400 #新莊民安 男寶寶(1M14D)

#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的寶寶


「目前照顧寶寶遇到的問題:

1.寶寶有時要抱才肯睡,一放床就哭

(機率30%)

(尤其肚子不舒服,就要邊抱邊搖)

2.喝奶容易喝一半睡著,或是喝完就睡著

(已經浪費倒掉很多剩奶)

3.寶寶睡著很難拍嗝,拍15分鐘也拍不出來

4.寶寶很常咳嗽,喝奶時也會咳嗽

5.容易便秘也容易拉肚子,會有肚子痛或用力的感覺

(目前喝配方奶-惠氏啟賦水解)

(醫生推薦喝能恩全護,換奶過程卻拉肚子:深綠水水的)

6.拉肚子期間就容易長尿布疹

7.寶寶睡覺淺眠容易醒,睡不安穩動來動去,醒來就哭

8.寶寶喝奶很快,已換比較小洞的奶瓶嘴,但還是時常脹氣放屁

(有懷疑是不是餵奶方式有誤?)

9.寶寶洗澡衣服難穿,寶寶哭時更容易手忙腳亂

10.半夜喝奶喝一半容易睡著,也很快(約1小時)醒來再討奶喝

11.還沒到3小時,無法分辨是因為猛長期,所以奶喝不夠需增加奶量,還是嘴饞想吸奶嘴而已

12.寶寶吸奶嘴吸不住,掉了會醒過來哭

13.寶寶睡得不安穩

14.如何戒夜奶?

15.如何讓寶寶累了自己在床上睡覺」


媽咪過年前就詢問了,以為找一個月的到府保母就可以解決問題了,發現我提供的育兒教學可能比較符合她的需求啦,看過資料就提供資料預約了,只是過年期間還在娘家啦,不然過年期間我很有空閒呢!偏偏媽咪回來的時間已經被平日的雙胞胎預約加班了,但是對於救急的,我還是願意下班後的時間服務啦。


還好是假日時間,路上車少,雖然路程有點遠,至少不用繞遠路去躲車流。因為空間不大,媽咪沒有準備地墊,看到寶寶被穿了很厚的衣服還蓋了很厚重的被子,我真的快暈倒了,重點是裡面還開暖氣,我說寶寶很熱容易長疹子,媽咪說寶寶的確已經有疹子了,傷腦筋。雖然家裡溫度低,但是不至於跟外面一樣吧,房子再破舊也不會是露天的,把寶寶包得像愛斯基摩人,怎麼訓練寶寶的防禦能力呢,傷腦筋。


我當場要求關暖氣又把寶寶解放啦,讓媽咪看看寶寶脖子上的汗垢,皮膚都已經紅了,再來可能就是破皮了,總不能等到看醫生就嚴重了。寶寶還有脂漏性皮膚炎問題,我先示範動態遊戲再按摩,還有哭聲辨別與處理方式,寶寶相當天使又健康,哭聲超級宏亮卻只哭一下下,我都還沒示範處理方式,他就安靜了,很難示範哭聲的滿足技巧呢,寶寶累了才示範哄睡技巧,訓練寶寶睡眠品質期間就是理論課程啦,從作息調整開始,到感覺統合的各種遊戲運用,直到寶寶超過四個小時喝奶間隔,因為媽咪總是三個小時就給奶,只能循序漸進的拉長間隔,減少餵奶餐數才能對大人小孩都好啦,大人輕鬆,寶寶也能好好睡覺。


寶寶喝奶的狀況也很好呢,媽咪跟很多媽媽一樣都是從月子中心學餵奶30就排嗝,問題是寶寶被中斷喝奶是會脾氣火爆的,大人都不喜歡了,更何況孩子呢。寶寶是可以一口乾了奶,但是喝到最後有嗝才停下來,之前雖然邊喝邊哇哇叫,但是一樣可以喝奶啦,奶喝的非常好,再示範排嗝技巧後就結束這次的教學服務,時間居然已經深夜了,難怪媽咪一直打哈欠,結果我居然不自知,因為整個情緒算是亢奮的,這就是寶寶在我手上的狀況,等我離開要回家時就發現自己很累了,車子騎不快,因為反應動作變慢,能夠平安到家真的是受上天的眷顧啦,因為真的很累很累,肚子餓了也沒有胃口吃,回家洗澡後馬上倒頭就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