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到府育兒教學-405淡水南加州男寶寶(1M29D)

 

NO:405 #淡水南加州 男寶寶(1M29D)

#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的寶寶


「1.如何分辨哭聲、安撫哭鬧?有時喝奶完換完尿布還是沒來由的哭,安撫也沒用

2.尚無規律作息,都要配合寶寶

3.如何延長喝奶間隔進而睡過夜、哄睡技巧?(寶寶一放下床容易醒、抱著哄很久才會睡著,而且都要使用包巾)

4.奶量如何調整?目前白天醒來第一餐親餵+瓶餵母乳,白天基本上都喝配方奶,偶爾會親餵,夜間醒來親餵約兩次2.5-4小時不等,目前5公斤多,奶量約150-180cc(喝多少才合理、什麼情況需要調整、親餵與補配方奶怎麼搭配)喝到後半段會全身用力伸直臉漲紅、最近喝完奶後較容易溢奶

5.親餵時有時候會一直扭動身體,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6.有什麼動靜態遊戲可以選擇

7.不喜歡口腔及鼻子清潔

8.寶寶仰躺頭常轉右側,抱著時喜歡轉左側,以至於頭都壓在同一邊,會有影響嗎

9.隨著寶寶體重增加,如何抱寶寶比較輕鬆省力」


寶寶滿月時,媽咪就找我幫寶寶剃胎毛了,當時就有分享一些輕鬆的育兒技巧,讓媽咪當時就很訝異,孩子的教養還這麼有學問,呵呵。媽咪是隔壁醫院的護理師唷。只是要配合爸比的時間,媽咪不敢亂約時間,就怕要更改時間麻煩,我說媽咪聰明,呵呵,因為亂約的都被我封鎖啦!討厭不把別人時間當時間的人,重點就是沒有誠信,通常都不會是我的服務對象啦。


因為社區大,還要等爸比下樓帶路,我就跟著住戶一起進門才比較省事,不然社區那麼大,來來往往的多浪費時間呀!只是我有點忘記哪一棟,只敢在樓上大廳門口等著爸比來帶路。在等電梯時就大約跟爸比聊一下,關於敏感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是怕寶寶被干擾就阻絕干擾緣,這種做法就是沒辦法讓寶寶學習適應環境能力啦,這就是早就現在的孩子學習力下降的原因,不可不小心。


寶寶剛便便換尿布,媽咪居然把寶寶放在尿布台上就去忙了,真可怕,我說家裡不夠大就更不能買這些不實用的尿布台和電動搖椅啦,爸比馬上說上次我說的嬰兒床,已經馬上退掉了,呵呵,果然是明智之舉。就環境佈置解說一次,再讓寶寶在地墊上活動,寶寶的頭抬很好,爸比得意說當初剃胎毛後就有聽從我的建議讓寶寶多趴,所以有練就是有成效的。趁寶寶靠近喝奶的時間哇哇叫,趕緊示範哭聲辨別與處理方式,再就動、靜態遊戲,再示範哄睡技巧,以及作息調整的概念與運用方式。


寶寶的睡眠品質不優,重點是敏感,光看寶寶穿襪子也知道,爸比媽咪都穿襪子,寶寶理所當然要穿,卻都被我解放,首先要做的是減敏動作才能提升寶寶的睡眠品質,同時也可以建立寶寶的安全感。第一次試著移動寶寶到地墊上睡覺是失敗的,這就是很明顯的敏感反應,一連串的操作之後再移動寶寶位置,寶寶就不再因為敏感,睡眠品質也慢慢提升。趁著寶寶睡覺時間就把感統的觀念與遊戲技巧解說一次,爸比很認真的拿著手機紀錄做筆記。


寶寶可以多天使呢?!媽咪覺得寶寶吃不飽,所以撐不了四個小時,奶也不見得每次都能喝完,總是有大小餐問題,結果這次就直接讓寶寶睡過5個小時,讓爸比嚇一大跳啦,懷疑寶寶會不會餓太久啊?其實寶寶根本還不會餓,要不是我有時間壓力,必須把寶寶吵醒,寶寶還是可以繼續睡的。示範如果把睡夢中的寶寶叫醒又能做訓練,趁著喝奶前做腹部按摩,寶寶都還沒吵著肚子餓呢,是不喜歡便便操,寶寶才爆哭的,我才讓寶寶喝奶,順便示範餵奶姿勢,以及喝奶會遇到的各種狀況與處理方式。


結果寶寶一邊喝奶一邊大便,嚇我一大跳,因為被他的屎彈打到大腿,不過不急著換尿布,因為奶剩一點點,等排完嗝才帶寶寶去示範水洗屁股的技巧與重點,再示範完穿尿布就準備下課了,很多人的尿布穿法動作有問題,一定要再強調一次。怕寶寶的嗝還沒拍完再繼續讓寶寶在滾筒上遊戲,直到寶寶累了,哇哇叫,再次示範哭聲處理,最後再示範無尾熊睡姿,不過剛開始還是單純示範而已,寶寶的睡眠品質還沒提升,很難哄睡,暫時還是恢復趴姿,寶寶很快就入睡,這樣我才能下課啊,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