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6日 星期日

到府育兒教學-486新竹竹東光明雙胞胎(1M06D)

 

NO:486 #新竹竹東光明 #雙胞胎 姐弟(1M06D)/矯正年齡:新生11天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寶寶問題

1、洗澡教學

2、半夜哭鬧怎麼辦(已經排除肚子餓跟換尿布)

3、不包包巾睡不安穩怎麼辦?

4、白天如何跟寶寶互動、玩?

5、如何判斷寶寶狀況有異常?」


媽咪說還沒生產時就看過我的資料,不過會擔心雙胞胎回家之後的照顧問題,還是早早就找好保母啦,沒想到保母在媽咪還在月子中心時就找理由毀約,真是太糟糕了,讓媽咪還沒回家就開始焦慮了,有時候對這種沒有信用的保母感到生氣,很丟到府保母的臉,不過回頭慶幸媽咪沒有跟這種沒有信用的人往來,不然以後的日子,保證問題多多啦。媽咪說還好我可以提供育兒教學服務,至少讓媽咪不至於太過焦慮,當然也是媽咪願意配合我的時間啦,其實媽咪原本要預約的日期已經被別人搶先,結果我也是被預約的家長放鴿子才能空檔來幫助媽咪的,這就是緣分的奇妙啦。


兩個寶寶都躺在嬰兒床上,客廳空間不大,又擺嬰兒床就更顯得擁擠,結果沒信用的保母,居然還嫌一張嬰兒床不夠,呵呵。我則認為嬰兒床,根本就是沒必要存在的東西,只是方便關小孩而已,問題是孩子又不是寵物,而且寵物也需要空間,更何況是孩子呢?!因為奶奶特別從台中北上要來看寶寶剃胎毛的,所以我換好裝就直接準備剃胎毛的東西,先從抱姿和哄睡開始解說,目的是要讓寶寶睡覺才能好好的打扮、拍照。這是奶奶的第一次有孫子,還一次還兩個,真是樂開懷啦,所以開心的拍照,結果姐姐的喝奶時間到了,很難配合拍照,只好中斷,先餵姐姐喝奶,繼續示範解說喝奶的姿勢和排嗝的技巧。


姐姐的吸吮能力非常好,雖然也有脹氣問題,不過都可以快速把奶喝完,等嗝排出來再繼續補拍照,看到奶奶外婆笑開懷,我也跟著開心啦。原本計畫只做古禮儀式而已,晚點再剃胎毛,但是為了讓奶奶見識一下剃胎毛的整個流程,還是直接搞定剃胎毛的事情,才繼續教學的部分啦。弟弟的睡眠品質非常好,幾乎不太吵鬧,姐姐就相當的敏感,而且哭聲雖然宏亮卻後繼無力,非常需要訓練,所以一直激怒姐姐,順便讓她示範動態遊戲,最後才示範哄睡流程。


弟弟的喝奶時間到了,示範腹部按摩之後,讓爸比練習餵奶,只是爸比的動作比較不熟練,弟弟的姿勢是東倒西歪的,最後的奶餵不下去,我才接手繼續餵弟弟喝奶。媽咪說弟弟只能喝90的奶,不過我觀察弟弟的狀況是不只這些奶量,直接請爸比再加30的奶試試看,結果弟弟是輕鬆可以喝完的。我主張加奶是因為弟弟實在太嬌小了,如果不把奶追上,可能跟姐姐的差距會越來越大,不管加奶的部分急不得,還得慢慢來。吃飽喝足的弟弟因為排嗝被吵醒,剛好可以示範靜態遊戲,弟弟的專注力很不錯唷,追視能力很不錯,原來媽咪有常給他看黑白卡啦。姐姐的睡眠品質也算不錯,可以讓喝奶間隔5小時以上,所以訓練戒夜奶也是指日可待啦。


示範如何把姐姐叫起床,就直接要加奶的,有點尷尬的是媽咪的母奶只剩20,原來姐姐的奶是110,但是配方奶是泡120,變成只能直接接30的奶變140。姐姐很餓,給她20母奶是秒乾,還在等配方奶時就抓狂了,很難安撫啦!所以等配方奶120降溫好了,也是卯起來吸吮,也是意猶未盡,我說媽咪真幸運,兩個雙胞胎都是吃貨,根本就是來報恩的啦,只要再稍微訓練他們的挫折忍受度即可。姐姐的追視能力更棒了,弟弟只能90度角,姐姐已經會轉頭了,專注力時間更久,連抓握能力也很強啦,真是很厲害。後來再讓姐姐示範動態遊戲時,也是很會玩喔,外婆是擔心地墊太硬啦,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喜歡巧拼。


媽咪說需要我示範如何幫寶寶洗澡,只好把睡夢中的弟弟叫起來示範,因為又靠近了弟弟的喝奶時間,弟弟心情就非常的不美麗,哭的有點慘,我覺得剛好可以讓爸比媽咪習慣孩子的哭聲之外,也可以讓弟弟累一點。媽咪的人緣很好,有很多恩典牌的用品,其中一個就是月亮澡盆,連腳架都有啦,可惜卻被我嫌棄,哈哈哈,有高度的東西對寶寶來說都是危險環境啦。我得示範我的習慣方式再示範月亮澡盆的標準用法,幫弟弟做完整套的洗澡流程之後,還要幫姐姐洗澡,因為要再示範一次給外婆看,其實就是男女不一樣的洗澡重點都要特別解說啦。


弟弟洗完澡,早就舒服的睡著了,根本沒有想喝奶,姐姐洗完澡則是讓媽咪練習如何哄睡,其實姐姐根本不需要哄睡,媽咪只是想練習看看而已,畢竟我在現場指導會更方便學習啦,呵呵。等媽咪練習夠了之後才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我才注意到居然花了8小時,難怪我有點疲憊了,因為我的喉嚨聲音又啞了,傷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