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347士林中山雙胞胎兄妹(4M10D)


 #育兒教學服務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的寶寶

NO:347

#士林中山 #雙胞胎 兄妹(4M10D)


媽咪的照顧問題是:「

1、睡覺的時候會互相干擾:妹妹常常會被哥哥哭鬧吵醒

2、作息不規律:有時就算錯開作息還是會變同步作息,小睡和長睡眠的時間和長度不太固定,也還不能睡過夜,目前半夜最長的睡眠長度大概4-5小時

3、目前是先親餵再補瓶餵,大概親餵間隔1-1.5小時就要再親餵或補瓶餵,如果只有瓶餵大概只能撐2-3小時,不知道要怎麼延長餵奶間隔

4、妹妹有時哭鬧的時候很難安撫,甚至要站著抱搖哄才願意喝奶

5、哥哥比較無法自行入睡,常需要抱著哄睡,一放到嬰兒床就會醒」


媽咪很乾脆喔!直接提供寶寶多大,大約地點位置,詢問育兒教學服務,訊息清楚,所以寶寶已經四個月了,我還是很願意去服務,重點是媽咪很快就提供資料預約了。


媽咪說其實家裡有外傭還有一個24小時的到府保母,但是寶寶的照顧上問題多多,保母卻說「寶寶長大就好了」,害我很無言,這如果出自家長的話,那還情有可原,因為新手父母不懂,但是從保母的嘴裡說出來的話,真的很沒有專業素養,這也就是為什麼保母這個職業會讓人瞧不起,就是太多沒有專業素養的保母,工作態度就是為了賺錢而已,完全不在乎寶寶的發展如何,或者說根本不懂什麼叫作兒童發展。


我剛到時,媽咪剛好在餵妹妹吃粥,哥哥在地墊上躺著玩健力架,等我換好衣服出來,居然看到阿公抓住妹妹的手,不讓妹妹掙扎的讓媽咪餵粥,妹妹當然只會更抗拒囉!重點是妹妹是躺在餐椅上面,角度太斜了,怎麼吃粥啊?!所以我把妹妹抱去搖椅坐著,一邊觀察妹妹吃副食品的狀況,一般從餵副食品的動作技巧開始解說。妹妹一直把粥吐出來,媽咪說已經餵一週了,照理講,應該吃的狀況很好才對,後來多測試幾次就放心了,妹妹開始願意吞嚥,效果還不錯,看來是妹妹沒有耐心而已,不是不願意吃粥啦。


餵完副食品就先以妹妹為教材開始示範各種姿勢,包括抱姿、排嗝的技巧,才接著示範靜態與動態遊戲。妹妹想睡覺了,我再示範哄睡技巧,因為接近喝奶的時間,本來就不容易安撫入睡,兩個寶寶都有入睡困難的問題啦,是高度需求的寶寶。妹妹算好哄的,只是淺眠期比較長,睡的比較不安穩,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聽覺敏感,有一點聲響就干擾她的睡眠,偏偏爸比不喜歡吵鬧的音樂聲,才讓妹妹的敏感度更強啦。爸比聽到我的碎唸,馬上把音樂聲打開,我說我在上課講話,千萬不要開音樂了,不然我得更費力的說話,我的喉嚨已經啞了。


妹妹搞定之後就要換哥哥了,媽咪跟阿公本來輪流在訓練哥哥運動,哥哥因為累了,開始不耐煩的哇哇叫,我才換他哄睡。哥哥的敏感度比妹妹更強,生氣時,掙扎的力道又很大,本來哄睡了,被我移動到地墊就不爽,開始哇哇叫就比較難哄,然後我又一直繼續在講話,沒辦法讓他好好的睡,搞到最後都肚子餓了,從心理上的哭聲到生理上的哭聲,只好讓媽咪去親餵他喝奶啦。哥哥的哭聲的確會干擾妹妹的睡眠,不過只要堅持讓她睡,妹妹最後還是必須學會習慣啦。


我怕哥哥把媽咪的乳頭當安撫奶嘴,親餵一段時間就請阿公泡奶,讓我瓶餵看看,哥哥喝奶的速度雖然不快,但是一口氣喝完的,休息就馬上排嗝了。本來要繼續哄妹妹入睡的,但是要餵哥哥喝奶就沒辦法哄她,就氣得哇哇叫,連我想幫她做腹部按摩都沒辦法做,因為妹妹的哭聲有點嚇人,總是尖叫聲的哭著,趕緊讓媽咪接著親餵妹妹啦。原保母有餵過哥哥喝170,所以請阿公繼續加奶,哥哥也是輕鬆喝完,繼續練習趴。因為寶寶之前趴的時間不夠,所以多練一點時間就哇哇叫的求救了。我繼續餵妹妹喝奶,本來說妹妹有不喝奶的狀況,我以為去厭奶,但是看起來就是脹氣問題而已,休息一下也快速的把奶喝光,繼續再加一匙奶,也是喝光光。所以寶寶的奶量都可以增加的狀況下,想要調整作息和戒夜奶就是很容易的事啦。


妹妹喝完奶就讓她坐在我的大腿上排嗝,然後就用力便便了,還分兩次呢!兩個寶寶都是超愛笑的,笑容很可愛,雖然妹妹有點怕生認人,我太刺激她會翻臉,但是很多機會是笑盈盈的,超級可愛。妹妹洗完屁股再幫她刷身體就哇哇叫的吵著要睡覺啦,哥哥也是吵鬧不休,本來媽咪要哄哥哥入睡的,但是哥哥很難哄睡,所以我先接手試試看,再讓媽咪接手才會容易一點啦。我讓寶寶一起趴在大腿上搖搖睡,寶寶當然不肯,氣得哇哇叫,哥哥氣到快炸飛的感覺啦,我還是繼續堅持我的原則,寶寶的堅持度很高,特別是哥哥,妹妹都已經妥協了,哥哥還在堅持,我只能讓哥哥踢一次鐵板囉!最後就在我的腳上屈服了,甚至把她們移動到地墊上也是呼呼大睡,所以做運動很重要,一定要讓孩子累,不是讓大人累啦,不然再多的人手也不夠用,呵呵。寶寶吃飽也入睡了,我才結束今天的教學服務啦。


爸比問是否可以要求原保母照我的方式做,我說很難啦,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做法,是很難被更改的,爸比問我怎麼辦?我也不知道啊,如果媽咪早一點找我,問題不是就迎刃而解了嗎?是說媽咪需要的是24小時保母,即使我有空也不會接長期的24小時服務,媽咪不會對我有興趣也是正常的,只是都要錯過了寶寶的學習時間才發現,要再重新訓練就更費時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