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到府育兒教學-351內湖康寧男寶寶(4M27D)

 

#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服務的寶寶

NO:351

#內湖康寧 男寶寶(4M27D)


媽咪本來是要找保母來詢問的,只是我對單胞胎沒興趣,最多就是提供育兒教學服務而已,寶寶又超過四個月了,以為沒有緣分,結果媽咪說寶寶的睡眠不是需要抱著哄睡就是需要奶睡啦,我說只要媽咪願意更改原有的教養方式,即使超過四個月,我願意試試看。媽咪說寶寶本來送去一個保母家,結果因為哭聲太大又愛被抱就被退貨了,說到這種事就讓我生氣,只有不專業的保母才會挑寶寶啦,如果寶寶都很乖不吵鬧,家長自己帶就好了,何必有保母的需求呢?重點是孩子從來不會是問題,造成問題的是大人錯誤的教養方式。


媽咪的照顧問題是:

「寶寶很需要抱抱 白天不抱睡不著

不抱會一直大哭

用全身力氣在哭

請問寶寶ㄧ沒有看到人就哭跟只能趴在身上睡或含著奶睡 都是可以調整的嗎😭」


爸比果然把寶寶背在身上啦,說寶寶才剛從新保母家回來,所以我換好衣服,馬上請爸比把寶寶放在地墊上,我才能觀察寶寶的狀況。因為怕寶寶認生變臉,我也不敢靠近寶寶,先觀察寶寶,其實寶寶的頭抬的很好,雖然可以看出來敏感的問題,但是會對著我笑,基本上就是算發展很棒的孩子,我最愛有笑容的孩子了,而且寶寶自己趴在地墊上也玩的很開心呀,還會抓握玩具呢。所以觀察後就開始一連串的遊戲動作示範,當然還有寶寶的哭聲辨別與處理方式啦。


爸比說寶寶會翻身,但是都是生氣的時候才會翻,更證實我的觀察結果是對的,這也是影響寶寶睡眠品質的主要原因,一邊示範如何訓練寶寶的適應能力,一邊在緩解寶寶的敏感狀態,等到寶寶差不多累了再哄睡。寶寶真的是很天使,雖然哭聲有點大,但是堅持度不高,很快就妥協睡著了,再次證明寶寶絕對不是惡魔的化身,只要方法對了,媽咪也說寶寶這樣的睡前哭鬧還不至於擔心吵到鄰居啦,呵呵。不過寶寶的睡眠品質不好,因為驚嚇反應依然會中斷他的睡眠,關於這點就是要多點耐心訓練而已。


媽咪說寶寶每次的奶量只有120而已,偶爾可以喝到150cc,不過寶寶已經9公斤了,看起來不像奶量那麼少的人啦,所以不是寶寶的喝奶間隔太近就是脹氣問題。寶寶睡到喝奶時間到,爸比就急著泡奶,被我制止,我想再示範的是如何睡過夜的技巧,寶寶越睡越好眠,即使我不再幫他安撫也是睡很沉,是因為我已經講完遊戲的各種技巧了,不得不把寶寶吵醒,順便示範按摩的技巧與重點。


為了測試寶寶的奶量,特別請爸比直接準備180cc的牛奶啦。寶寶的喝奶速度真的很快,一下子就喝了剩大約5cc就停下來,順便讓爸比媽咪了解寶寶不喝奶的原因與處理狀況啦。寶寶休息片刻後,馬上把奶喝光,還有點意猶未盡呢。此時是很適合玩靜態遊戲時間,雖然之前有示範過了,還是再玩一下下才幫寶寶修剪頭髮,因為寶寶的頭髮生長速度不平均,只有兩側牛角長得特別快啦,媽咪覺得不好看,我才特別帶工具來修剪。


因為寶寶的發展都很好,需要操作示範的東西也不用很多,也因為寶寶比較大了,早早就結束此次的教學服務,請媽咪幫我跟寶寶合拍紀念照時,媽咪很會逗寶寶笑喔,或者說寶寶很愛笑,就有拍到寶寶可愛的笑容喔,真開心。


幾天後,媽咪留言說:

「阿娟~太神奇了 這幾天我們都用阿娟教的方法陪他玩 儘量都不抱 也不奶睡 晚上今天新突破喝了210 cc(以前睡前120還不一定喝得完)就在剛剛!他竟然就躺著自己入睡了~超級感動!太感謝阿娟救了我們😝」

我很開心又成就了一件功德,這也是我一直能努力前進的動力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