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到府育兒教學-465大安安居男寶寶(3M25D)

 

NO:465 #大安安居 男寶寶(3M25D)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寶寶照護問題:

我們是白天外傭協助照顧,下午開始自己帶。

1. 睡覺一定要人抱著,才能哄入睡,而且一定要補奶吸奶睡。

2. 很容易溢奶吐奶,有時候喝得很急,但是不喜歡給我們拍嗝,腳都會狂踢狂瞪。拍嗝都會吐,吐多吐少的問題一餐大約吃120,睡前幾乎都要補奶。且奶量一餐也一直衝不上去,生長曲線3%

3. 喝奶頭會扭來扭去,但是奶嘴頭跑掉又會生氣

4. 睡覺時腳會一直踢踢踢,手跟頭也會轉來轉去,很敏感,除非非常熟睡,不然一點點突發聲音就會吵醒ex.大人打噴嚏的聲音

5. 平時活動力很好、愛講話、愛笑,很喜歡翻身,睡覺時也喜歡翻,但為了讓他好睡我們有包包巾。只有包巾和大人用手按壓才能度過淺眠期否則很容易驚醒,就需要重新哄、補奶入睡,已會翻身但似乎暫時拿不掉包巾很困擾。晚上睡覺也是大人需要一直扶奶嘴或是按壓才能睡,照顧者睡不好

6. 汽座、搖籃、搖椅,任何有安全帶的東西都會狂踢似乎做不太住,也無法坐在正確位置上。腿很有力,直立抱也是一直要站,踢得媽媽很無奈

7. 作息管理,固定晚上八點洗澡,但喝奶部分白天還能撐個3-4小時喝一次,但傍晚開始只要睡覺就要喝,常常是一小時或醒來就需要,嘗試不給奶哄睡但就是哭到天荒地老。且洗澡後不管前餐是否靠近或已喝不少,洗完就一定要喝奶。一天大小餐加起來都有個8-10次,只會用奶安撫(因為不要奶嘴)

8. 白天睡一次都大約2.5小時,應該叫醒玩嗎?

9. 寶寶不買單爸媽使用背巾,但外傭就可以,可能是手勢不好?

10. 會翻身但還不會翻回來,請問有什麼動作可以練習的嗎?」


當初爸比來詢問時,我以為是媽咪呢,真不好意思,但是也替媽咪高興的是嫁了一個好男人,願意分擔育兒工作的男人都是好老公啦。看爸比的提問,有點擔心是寶寶的生理上的問題,幫不上忙就糗了,只要願意試試看,我當然就是盡量囉!


爸比正在陪寶寶在地墊上睡覺,只是寶寶的睡眠品質很差,我的到來就干擾他的好眠,其實我覺得寶寶睡不睡都不重要,因為我需要看到寶寶最惡魔的狀態啦。結果寶寶超天使的,被吵醒也不生氣,開心的翻著身,寶寶的發展非常好,已經很會翻身了,結果翻身卻讓媽咪覺得惡夢,呵呵。寶寶很明顯是一個很緊張的孩子,夜裡還使用蝴蝶包巾,難怪可以睡上7-10個小時,只是大部分的狀況還是睡不好啦。趁著距離寶寶喝奶的時間還有一段,先示範可以遊戲的方式,寶寶的追視能力非常的好,動態遊戲當然更不用說,害我懷疑爸比找我來幹嘛?!媽咪說最大的問題就是喝奶,所以只能等寶寶喝奶時間到囉。寶寶趴著時,突然用力,媽咪說以為寶寶不舒服就想幫寶寶翻成仰躺,難怪媽咪以為寶寶不太會翻成仰躺,後來聞到屎味,當然是在便便囉!等寶寶排便結束就示範洗屁股以及穿尿布的方式,因為很多人的操作方式錯誤啦,另外有趣的是媽咪說大家嫌浴室洗手台太低,所以寶寶便便是在廚房,不過我還是選擇去浴室洗,就怕便便污染廚房,呵呵。


示範完哄睡的前置作業之後再上球,寶寶剛開始很排斥,因為前面按摩讓他太生氣了,而且寶寶的堅持度很高啦,看來就是很明顯的高度需求寶寶,不過寶寶最後還是在我的堅持度下妥協,睡了一個回合,寶寶就醒來了,只是喝奶時間還沒到,但是卻又沒辦法讓寶寶再度哄睡,畢竟寶寶已經充電過一次,其實再跟寶寶玩一下拉鋸戰之後,距離他喝奶的時間也近了,爸比也泡好150的奶之後,我才示範腹部按摩,寶寶都快氣炸了,全身僵硬的誇張,但是哭聲卻不是迫切性的。沒想到奶一送入口就卯起來吸吮,嚇我一跳,寶寶有那麼餓嗎?寶寶一下子就喝剩一點點,開始掙扎,讓他休息就開始爆哭,不管怎麼安撫都不行,看來寶寶還有腸絞痛的問題,只能等他的陣痛過了,再給奶,一下子就喝完剩下的奶,爸比以為我要收攤了,其實我是想要加奶的,因為寶寶最多喝過180,我是要挑戰210的,但是寶寶平常都喝150而已,要加多少奶都是讓爸比媽咪自己去決定啦。


爸比先加30,寶寶也是一下子就喝完了,還是一副意猶未盡的樣子,所以爸比再加第三次奶30,寶寶依然輕鬆喝完奶,奶量直衝210,寶寶最後滿足的坐在我的腿上休息排嗝,雖然吐了好幾口奶都是一點點的豆花奶,還會開心的笑著,超級可愛,媽咪說寶寶平常就是很愛笑,真棒。爸比說自己不太會用揹巾,家裡只有媽媽餵的揹巾而已,我說我不愛用此款是因為只能讓寶寶面向大人,沒辦法看外面的精采世界,不過只有這款揹巾就盡量試試看,爸比說寶寶不喜歡爸比揹,不過在我和外傭一起合力調整的狀況下,寶寶看起來挺舒服的呀,可能就是爸比太緊張而已啦,因為爸比不只是不會調整揹巾的姿勢,連手的部分也不敢放鬆,呵呵。寶寶剛吃飽又在爸比的懷裡被我們一直調整位置,連續排了幾個嗝還帶奶出來,把爸比嚇得讓寶寶離開揹巾,怕寶寶吐全身啦。

不過時間一久,寶寶打了哈欠了,才讓媽咪練習上球哄睡,不過寶寶不太買單,居然越來越生氣,後來請外傭來操作,畢竟以後外傭照顧的機會也不少啦,很不錯的是外傭的手法可以把寶寶安撫下來入睡,只是寶寶敏感的問題需要更多的時間與刺激訓練啦。原本爸比希望我幫寶寶修剪頭髮,最後是因為我說需要修剪很短時,爸比臨時反悔,捨不得寶寶短髮就作罷,我就直接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