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到府育兒教學-466桃園大溪美山雙胞胎(1M26D)

 

NO:466 #桃園大溪美山 #雙胞胎兄弟

(2M22D)/矯正年齡(1M26D)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36週+2出生

哥哥體重2900左右,弟弟2200左右

哥哥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基本就是吃飽睡,睡飽吃

弟弟問題比較多

1.弟弟容易溢吐,常常拍完嗝,睡了又有嗝大哭,扭動擠壓就吐了(不管是放著還是抱著)

2.弟弟這幾天觀察下來。通常到了傍晚(4-6點,現在變6-9點了)會哭鬧不止,哭鬧1-2個小時,安撫不了,經過觀察就是想睡的時候會哭鬧不止,難安撫,想要奶嘴又吸不上(試過兩三個資深保母了,都說抱歉沒遇過這樣的狀況)

3.弟弟偶爾會平靜的整瓶奶吐出來,不知道該怎麼餵奶,在月中是每四小時。有打電話回去詢問當初喝奶狀況,也說沒問題。偶爾溢奶而已。

從他下午那餐剩60假設就噴射型吐奶後,就不知道該不該補奶,下一餐不知道幾點要餵?要餵多少?。因為已經亂掉

4.弟弟很敏感,很容易就哭泣不止,在月中也被說脾氣不好,比較需要抱,但回家連抱也是哭到不行,好像什麼姿勢都不舒服,都很緊繃

5.後來也請一位專門顧雙胞胎三胞胎有經驗的保姆,也是讓弟弟趴睡,但弟弟趴一趴就會扭動,緊縮然後大哭(可能有嗝)連保姆都說沒碰過這樣的小朋友

幾乎沒什麼睡的小孩

6.想了解這樣的狀況,怎麼實施吃玩睡,有哪些靜態動態活動可以跟弟弟哥哥互動

7.如何睡過夜」


媽咪生大寶姐姐時就有育兒教學服務過了,甚至有臨托訓練服務,沒想到才一年多的時間,突然看到媽咪的訊息說居然生了雙胞胎,還是我最愛的男寶寶,有點嚇到我了,我還以為媽咪會被大寶姐姐嚇到不敢生第二胎耶,因為當初大寶姐姐也有腸胃消化問題啦。這次雙胞胎是留在外婆家照顧,只是地點太遙遠,很難答應提供托育服務啦,害媽咪扼腕說怎麼生了雙胞胎也沒辦法預約我的托育服務時間呢?!所以緣分就是這麼的奇妙,不是故意不接托育服務,路程單趟51公里,一天來回100公里,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啦。如果媽咪把雙胞胎帶回來新北,也沒辦法長時間服務,因為時間已經被成功雙胞胎卡住了,天時地利人和問題。


結果這次雙胞胎也有腸胃發育成熟問題,特別是弟弟的部分,連外婆有照顧雙胞胎的經驗,也被弟弟打敗,很容易吐奶又睡不好,即使找其他保母來幫忙,也因為教養觀念不一致,幫不上忙。外婆是很有自信的認為自己有護理師專業度的人,根本不需要育兒教學服務,即使媽咪鼓吹外婆很久,直到身心俱疲才答應先預約育兒教學服務試試看,怎知在預約日期的前一天發現外婆確診了,只能被迫取消,那是等了兩周後的空檔就這樣毀了,雖然媽咪後來要再約時間就很難,因為日期都被別人搶先約走了。又過了兩周,媽咪又來敲時間,時間一拖再拖,又是兩周後啦。原本外婆鐵齒,排斥育兒教學服務,後來在來幫忙的保母口中提到聽說過我,才開始有點期待我的到來啦,因為她們都對弟弟感到無力,甚至結束服務時都有一種終於解脫了的快感啦,呵呵。


Google 大神喜歡導航走小路,還經過生命紀念館,害我覺得地點好偏僻喔,呵呵。等我換好衣服才發現,寶寶怎麼離開大人的視線,自己在房間呢?馬上去把寶寶帶出來客廳地墊上。本來要媽咪幫圍欄拆掉,結果阿姨帶狗回來,很熱情汪汪叫,圍欄剛好把狗隔離住。雖然外婆有專業訓練過,我還是從最簡單的抱姿開始示範解說,外婆立馬練習看看,聽我說可以一次抱兩個寶寶,讓外婆很難想象,我馬上當場示範,呵呵,我好愛現喔。所以我開始在地墊操作示範解說時,外婆立馬手機拿出來錄影,架勢十足,不過外公更厲害了,早就拿手機來錄影啦。


本來在睡覺的寶寶被吵醒就有點不高興,不過都是假哭啦,一邊教外婆如何分辨哭聲,一邊示範如何處理寶寶的需求,本來要示範哥哥的動態遊戲,但是哥哥完全不想動,遇到愛哭的弟弟就是最佳模特啦,來來回回的運動,根本就是快把他氣炸了,鼻屎鼻涕都出來了,剛好省事。外婆看到哥哥的臉朝下就緊張的叫著,被我笑說護理師怎麼會緊張?外婆自己年輕時也是可以顧小孩還煮飯,怎麼現在的孩子那麼難帶呢?時代與環境不一樣了,所以教養觀念與方式都需要改變,才能因應世界的變化。運動過後,弟弟想睡卻睡不著哇哇叫,此時很容易被誤解是肚子餓了,示範哄睡拖延時間,不過弟弟沒有哄睡成功,等時間差不多才請媽咪泡奶。


媽咪準備很特別的矽膠奶瓶,因為有保母說奶瓶容量適中,配合奶量才不容易脹氣,害媽咪又去買新奶瓶,被我笑說「功夫差嫌棄工具不佳」。喝奶前,我示範弟弟的腹部按摩,外婆抓哥哥來練習按摩技巧,這就是雙胞胎的好處,邊學邊實際操作,我也比較容易看到需要修正的地方。所以我餵弟弟喝奶,外婆負責哥哥,弟弟吸吮的狀況非常好,大口吞嚥,所以會有嗆奶的狀況,還會邊喝邊排嗝,結果我一邊講解,一個沒留心,弟弟突然吐了一大口奶,傷腦筋。接著弟弟就不肯喝了,讓弟弟休息一下再給奶就喝光了120,只是吐出來不少啦。讓弟弟趴在我的大腿上等排嗝,再把外婆手上的哥哥接手過來繼續餵奶,因為哥哥的奶還剩一大半,哥哥喝奶的速度明顯比弟弟慢,當然也是有脹氣問題,只是哥哥不會像弟弟那麼容易吐奶而已,必須中斷排嗝好幾次才把180的奶餵完,所以哥哥的體格比弟弟好。


我把哥哥放在滾筒上等排嗝,請媽咪再加60的奶給弟弟試試看,因為弟弟在我的大腿睡了一陣子,沒辦法,哥哥花一個小時才喝完奶。會決定加奶是想觀察弟弟的狀況,是真的不能喝太多奶還是運氣問題,還有一個原因是距離起始喝奶時間很近,都可以加看看啦。弟弟真的很棒,一下子就把奶喝光了,嚇我一跳,很擔心弟弟吃太飽就容易吐奶,特別讓他直立排嗝好一會兒才示範讓弟弟哄睡啦。哥哥本來趴在滾筒上玩自戀,已經累到不想動卻難入睡,外婆也練習把哥哥哄睡,兩個寶寶都有入睡困難的問題,不過沒有吵鬧,花了一點時間才讓他們入睡,家裡的狗又會突然大叫,剛開始有把寶寶吵醒,但是久了就自然習慣啦。


爸比帶大寶姐姐來,好久不見的姐姐長大了,越來越漂亮,小時候不愛喝奶,還好現在聽說是個吃貨,因為我要她手上的餅,就是不給我吃,呵呵。發展看起來不錯,不是會很怕陌生人,不過我靠她太近,她還是會逃命,但不會被嚇哭就是很棒的事了,媽咪說有去上公托,學校有教很多啦,所以我真的蠻推公托的,師資也比較優秀,福利好就能留住好人才呀。外公早就去煮好午餐了,外婆對感統也很有概念,只是不知道如何運用在這麼小的孩子身上而已,怕影響媽咪和外婆用餐,把最重要的作息和遊戲整理過就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囉!外婆當場就一直說「受益良多」,只是我不知道是不是場面話,哈哈哈。還好媽咪後來留言說:

「謝謝你

媽媽說很受用❤️

我剛剛問我媽的

我說我就說阿娟的理念會跟你很像

早就跟你說要約了

我媽說這樣他帶小孩就比較放心了

媽媽有反饋說

儘量按照妳的做法

有輕鬆不少」

所以很開心這趟服務還是對外婆有價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