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到府育兒教學-339永和信義女寶寶(3M08D)

 

#育兒教學服務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服務的寶寶

NO:339

#永和信義 女寶寶(3M08D)


媽咪留言說:

「以下是最近在照顧小孩遇到的問題

1.白天小睡或晚上都需要抱著哄睡,才可以放在床上。無法自行入睡。

2.睡覺時會被自己嚇醒,或周遭環境聲音嚇到而哭或睡的不安穩。另外因為會開始吃手,有時睡到中途或快起床會吃手,但會越吃越生氣,然後就哭。最近會不知什麼原因哭,抱了安撫也還是哭

4.出月中時喝奶量是100,但目前是90-140左右(4小時餵一次),但常常不到4小時就哭。但喝到後面快睡著就不喝。會幫寶寶拍嗝,拍一拍或在抱著寶寶15-20分鐘時,寶寶有時又會醒來,和她玩一下後,會開始歡歡(感覺是想睡),然後越哭越大聲,抱著走安撫也沒用。

5.之前很常溢、吐奶,現在是有時餵完1-3小時,會無預警嘴角留出奶來或吐奶(因為寶寶很常全身用力),以及餵到一半會有點被嗆到咳嗽。想問有什麼方式可以減緩

6.寶寶頭很常轉左邊,怕會有斜頸,讓她練習趴,卻不喜歡或會哭

7.在寶寶清醒時,可以如何和寶寶互動

8晚上睡覺有包包巾,但手有讓她露出來,會有夜驚的行為,腳會踢來踢去,會睡一睡哭一下,然後吃手手再睡著,但不想一直用包巾

9.如何訓練寶寶睡過夜

10.大便時都會很用力的感覺,有時還會哭。目前半夜還是要喝奶,會幫小孩換尿布,但打開包巾,打開尿布就會哭,想問還是可以不用換尿布」

「這幾天遇到問題:

1.幫小孩洗頭時會哭,但放到澡盆洗澡就不會哭,洗完澡要包浴巾時又會哭

(有錄洗頭時的影片)

2.小孩很常呈現握拳頭的狀態,不知道是不是沒有安全感,想訓練她抓、拿東西不易」

媽咪讓寶寶仰睡,寶寶又偏愛看左側,所以頭型就歪的比較嚴重啦,我說還好寶寶難搞,媽咪才知道要求救,不然以後可能需要去做斜頸的復健啦。寶寶焦躁不安,我沒有多安撫,其實我也是故意不安撫,寶寶哭也是一種運動,等一下才好安撫。寶寶就在我的腿上睡著了,我還來不及示範遊戲操作給媽咪看了,暫時只能口述教學啦,先把理論概念架構給媽咪,示範如何訓練好寶寶的睡眠品質,再把寶寶放回地墊,寶寶醒了也是繼續進行一連串動態、靜態遊戲。


寶寶喝奶時間到卻不急著喝奶,我說她是一個算天使級的寶寶,只要用對正確的教養方式,未來不但輕鬆,孩子的發展就會更好,不然很多人以為寶寶乖就不需要學習訓練,或是育兒路上有瓶頸卻根本不知道去跟誰求救,導致孩子的發展落後,等到孩子長大後才發現再去排隊上復健課就事倍功半了,重點是很難排隊的,錯過學習黃金時期實在可惜啦。


所以寶寶不喝奶,已經清醒就是一連串的示範操作,我說要加強寶寶的很多感官訓練才行,不然光視覺追蹤的角度不夠大就是一個隱憂,另外抬頭練習也是有待加強,或許三個月是比一個月的寶寶訓練難度高,但是絕對比1歲的輕鬆許多,重點是效果絕對好,現在只是需要耐心加強訓練都是事半功倍的。


媽咪說寶寶有容易溢奶問題,也喝不多,所以請爸比泡奶讓我試試看,原本寶寶只能喝120cc的奶卻給我180cc的奶,滿滿一罐啦,因為奶粉湯匙是60cc的,當然直接試試看囉!寶寶喝奶速度不快,但是願意喝奶,一口氣喝了120cc停下來,以為她不喝了,繼續示範排嗝技巧再給奶,寶寶一樣繼續悠閒的慢慢喝,喝到一滴都不剩喔,重點是寶寶完全沒有溢奶現象,厲害吧!呵呵,所以才說觀念與技巧才是最重要的事。我說寶寶很有戒夜奶的潛力啦,只要先把睡眠品質和奶量訓練好即可。


寶寶有多天使呢?!不但直接拉長喝奶的間隔,喝完奶就直接睡翻了,也不用搖搖哄睡,重點是處在熟睡狀態喔,不是剛開始的淺睡眠喔,最後下課時,爸比說要抱寶寶去吃飯才把她吵醒了,害寶寶不開心的哇哇叫啦,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