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369台中大雅雅環女寶寶(3M16D)


 #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育兒教學的寶寶

NO:369

#台中大雅雅環 女寶寶(3M16D)


爸爸非常的乾脆,詢問時就直接把地點、寶寶生日、照顧問題還有需要服務的時間,註明清楚,省掉來回問與答的時間,直接在兩個小時就提供資料預約了,我就是喜歡這種快、狠、準的行事風格啦。


爸比說寶寶照顧問題:「

。厭奶又吐奶如何餵奶

。現在看到奶瓶準備餵奶就緊張抗拒

。餵一餐奶至少要一小時

。坐著餵就不喝,一定要抱著走動餵奶

。如何讓寶寶平躺安穩的睡覺

。白天睡覺要拉窗簾嗎?

。異膚的洗澡用品

。未來副食品怎麼吃

。何時/怎麼調成四餐奶

。未來會翻身時要怎麼安心照顧

。跟寶寶玩的時間怎麼安排

。可以一直側睡嗎?

。睡覺要用枕頭嗎?

。有抱小孩餵奶的輔助工具嗎?

。脹氣膏可以常擦嗎」


因為當初一直以為是媽咪在詢問,也因為沒有多的時間詢問,忘記確認媽咪是否會捨不得寶寶哭,結果我接手寶寶時就開始一連串的震撼教育,媽咪居然當場哭了,我的天呀!我最怕這種狀況,我忍不住詢問,找我來幹嘛的?!媽咪說寶寶是來的得之不易,因為爸比媽咪已經年紀不小,加上是試管,捨不得是正常的,但是我要強調的是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更不能錯過寶寶學習的機會啦。媽咪聽到我的解釋,其實我的下手也直接放輕,就怕被媽咪趕出去,哈哈哈。我說孩子從來不是問題,通常都是錯誤的教養方式,才會造就學習困難的孩子啦,孩子絕不會因為太小不懂事就不用教,而是用甚麼方式來幫助他們去學習適應環境的能力。


我先大約讓爸比媽咪分辨一下寶寶的哭聲,其實媽咪還處在震撼的狀態下,很難學會分辨,所以我直接跳過這個課題,沒辦法,遇到玻璃心的媽媽,只能慢慢來。媽咪聽到我說慢慢來就很高興,以為我說的是讓寶寶慢慢學習,其實我的意思是要讓媽咪慢慢習慣寶寶的哭聲啦,呵呵。媽咪說寶寶平常很少這樣哭,我說不是寶寶很乖不哭,是媽咪不會讓寶寶有這樣的學習機會,只要寶寶一點點的叫聲,媽咪馬上滿足寶寶,即使把自己累垮了,也不在乎,這就是母愛噴發啦。


寶寶有厭奶的問題,雖然一開始,我沒辦法判斷是哪個原因造成的,我只能先就怎麼給奶的問題去解決,既然不能再示範哭聲的處理方式,就接著示範哄睡技巧啦,只是越靠近寶寶的喝奶時間就越難哄睡,特別是寶寶已經學會了三個月的習慣,要更改她的哄睡動作就有難度,即使是假哭,甚至妥協後又重複測試了三次,最後還是等她完全放棄吵鬧了才給奶。本來寶寶只喝160而已,還是很難餵的狀況下,最多的奶量,所以我請爸比直接準備200的奶量試試看啦。寶寶真的剛開始很不給面子,不管我怎麼試就是不喝,所以此時耐心就很重要了,最後都是要等寶寶妥協,寶寶中斷一次時間排嗝而已就把奶喝光了,爸比覺得很訝異,沒想到寶寶居然可以喝那麼多奶。寶寶喝完奶,一邊排嗝也吐了一些奶,但是沒有之前那麼多,也是因為姿勢的問題,不是因為生理上的不適。


吃飽喝足的寶寶,也有睡過了,心情好,可以玩靜態遊戲,重點是專注力還很好喔,就是因為媽咪怕她吐奶,長時間睡右側,造成她的左側視線差異啦。等到寶寶玩累了要睡覺才重新哄睡,順便調整她的睡姿,在讓她哄睡之前又讓她玩動態遊戲和按摩,一定會讓寶寶哭的,媽咪的玻璃心再度破碎,跟著落淚,反正我就是縮短寶寶的哭聲時間而已,因為哭也是一種運動,寶寶再度哄睡就比第一次簡單而輕鬆,睡的也很安穩,順便示範睡眠品質的訓練。


很不錯的是寶寶早就睡過夜了,只要白天的作息調整而已,有點麻煩的是寶寶厭奶,所以作息的調整就比較複雜一點啦,其實只要媽咪捨得訓練寶寶,依寶寶這種天使級的,堅持度不高的都算好訓練,只要給機會學習就好。寶寶再度入睡到下一餐奶時間到,本來應該給奶的,但是媽咪希望我能示範洗澡動作,又是我不喜歡的月亮澡盆,不是我不會洗喔,實在是寶寶的踢水空間不夠啦。先做口腔按摩,平常媽咪就有幫寶寶清潔,所以寶寶很習慣,不排斥,最後的按摩讓她很生氣,還好很快安靜下來,接著洗臉和耳朵就變臉了,然後就一直哭,其實都是假哭而已,我根本不再做安撫動作,因為我需要寶寶累一點,所以繼續悠哉的洗澡、按摩、穿衣服,我也管不了媽咪的玻璃心了,直到最後,寶寶累了,我再交由媽咪哄睡。


本來我已經讓寶寶累了快睡著,但是媽咪的動作不熟練,寶寶越哄精神越好,我怕浪費時間問媽咪是否需要我接手?媽咪才放棄安撫。其實寶寶肚子餓了就不一定需要睡奶,只是喝到不餓就不肯喝奶,即使我已經重新哄睡還是不喝,我以為遇到來拆招牌的寶寶,連續試了好幾次,不得不把寶寶吵醒排嗝,也試了很多次,終於願意把最後的奶喝光啦,所以沒有不喝奶的寶寶,只有耐心不夠的照顧者而已。寶寶喝完奶,早就睡翻了,本來就是要讓她繼續睡的,但是寶寶那麼容易吐奶的狀況,只能花時間等她排嗝,這次吐奶的狀況更少了,媽咪本來還覺得奇怪,我怎麼不讓寶寶睡覺?看著寶寶陸續排嗝才知道我的用意。我把爸比提問的問題總結強調重點做法之後,讓寶寶繼續練抬頭才結束這次的教學服務,不然寶寶練抬頭的時間太少啦,根本沒有達到這個月齡的抬頭角度標準,完全就是受那些趴睡會猝死的恐怖警告影響,讓媽咪不敢讓寶寶趴啦!只要之後的日子給夠時間訓練還是可以跟上發展的標準里程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