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到府育兒教學-474桃園龜山文三男寶寶(1M10D)

 

NO:474 #桃園龜山文三 男寶寶(1M10D)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您好,大概的照顧問題為

(1)寶寶在除了喝奶拍嗝之外的時間都會哭哭,常在餐和餐之間完全沒有睡覺,就一直哭鬧,大部分餐後剛喝完會睡著在我們身上約30分鐘,然後放到床上就醒來哭,或是餐後睡短短的可能15~20分鐘就醒來哭,只要醒著就會哭,我們因為是第一胎,不知道怎麼分辨他的需求,尿布有換、也有拍拍他、也有用奶嘴、搖床安撫,但他哭起來的時候這些都沒有用,抱起來可能偶爾會停一下,然後又再繼續哭…而且越哭越大聲、越哭越急促的聲音、燒聲……不過以上這些狀況通常出現在白天,白天只有我一個人在家照顧他,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讓寶寶安穩一點,所以來請教您,謝謝🙏

(2)如果餐後剛換好尿布正在安撫哄睡,突然又聽到他放屁大便,但只有一點點🤏,或是只有一滴滲便,這樣要再馬上抓起來換尿布嗎?這樣就會又清醒過來或是哭,該如何是好呢?

(3)睡覺姿勢教學,該如果幫寶寶變換、調整舒服的睡覺姿勢?

(4)該如果安撫寶寶看起來想睡覺一直打哈欠卻不睡一直哭?如何快速幫助他入睡?

(5)在月子中心期間護理師有告知寶寶比較拍不出嗝,請問該如何正確拍嗝?

(6)如何分辨寶寶的哭聲,我們該怎麼知道他有沒有脹氣或是腸絞痛,及我們該怎麼做可以讓他舒服?

(7)如何和寶寶互動?我們之前有試著讓他趴著練習抬頭,但他就會一直哭(sad),好像很不舒服

(8)剛喝完奶時,雙腳一直用力鄧、頭一直用力向後仰,發出ㄟ、ㄟ、ㄟ的聲音,然後張開嘴巴好像很不舒服,但幫他拍嗝他就不願意,一直踢一直後仰,這是為什麼呢?」


媽咪前一天夜裡說看到社團有熱心的媽媽推薦才找我,根本還沒看過粉絲頁的簡介就急匆匆的傳訊息詢問,而且很快的敲時間,看來是很急的,只是這幾天都有安排教學服務了,真的很急的就會勉強擠時間安排啦,因為媽咪原本就有預約泌乳師,時間跟我的空檔撞在一起,媽咪又說要帶寶寶南下去爺爺家拜祖先,我以為這樣就算了,沒想到泌乳師可以改時間,媽咪立刻提供資料預約。


寶寶才剛吃飽,被媽咪包的緊緊的躺在電動搖椅上睡覺,我先從環境佈置開始解說後才把熟睡中的寶寶抱起來解放。寶寶出生3700多公克,現在已經5公斤啦,被養的頭好壯壯,還穿長袖和包包巾,傷腦筋。媽咪說寶寶都是下午時間特別的吵鬧,但是我看起來還蠻天使的,估算一下寶寶下一餐的喝奶時間,才讓寶寶示範動、靜態遊戲,和哭聲辨別啦。寶寶很天使,根本不太哭,即使哭也堅持度很低,會讓媽咪緊張的是寶寶的哭聲很大,我說寶寶很健康才會哭聲宏亮。


寶寶一下子就被我操累了,還沒使用大招,他就入睡了,完全看不到媽咪講的惡魔行徑,呵呵。寶寶的睡眠品質也很好,簡直就是睡翻了,雖然靠近喝奶的時間有醒來哇哇叫,但是根本不是肚子餓了,示範如何拉長喝奶的間隔之後才請爸比把溫好的母奶拿來。先教媽咪如何把熟睡中的寶寶叫起來喝奶,再示範腹部按摩才給奶,寶寶吸吮能力非常好,一下子就喝剩一點點,因為嗆奶才停下來休息,接著很快就喝完150的母奶了,我說寶寶的奶量應該不只這樣,但是寶寶還太小,可以慢慢再訓練奶量啦。我還在解說排嗝技巧時,寶寶就排了嗝,接著就軟趴趴的想睡覺了。不過怕寶寶還有嗝,還是先等他休息一下,玩一下靜態遊戲才示範換尿布,不然媽咪在月子中心都是學到錯誤的觀念技巧。


寶寶根本不需要安撫就自己趴在滾筒上睡著了,超級天使的,媽咪覺得很訝異,還說從沒看過寶寶可以睡那麼好,呵呵,這可不是媽咪第一個人講過這種話的。課程還沒講完,媽咪卻因為漲奶嚴重要擠奶,又不要一邊擠奶上課,我只好快速帶過幾個重要遊戲技巧之後就下課啦,因為我怕媽咪拖延擠奶時間而造成塞奶狀態。到家之後,媽咪說有點忘記上課內容了,呵呵,重新再錄影給我做線上諮詢,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提供免費的線上諮詢服務的理由,育兒教學服務的宗旨就是當陷入育兒困境裏的媽媽,育兒路上的引路人,給媽媽們當靠山,當育兒路上的一盞明燈,育兒路上不孤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