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475文山木新雙胞胎(新生22天)

 NO:475 #文山木新

#雙胞胎 姊妹(新生22天)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雙胞胎早產 姊姊目前還在住院 禮拜一才出院 所以沒接觸到

妹妹先回到家中 接回來才三天 目前還在跟她摸索

妹妹目前是瓶餵母奶+配方奶

不會吸奶 吸一下頭就撇開

瓶餵每次喝奶量都不穩定 

也不太會分辨是不是因為脹氣 拍嗝也拍不出來 才導致她愛喝不喝

家中現在只有我跟孩子的阿嬤在顧

對於新生兒照顧的知識也不足

然後還在月子期間 睡不飽精神好差(emoji)

長輩的育兒觀念也有一段時間

有些照顧方式可能也不適用了

1.雙胞胎喝奶不穩定 一開始可以一次喝60 現在有時候喝30就不喝了 姊姊在喝奶時會玩奶 愛喝不喝的

2.喝奶完雙胞胎拍嗝都不會打嗝 放下時有的時候會溢奶

3.姊姊精神很好 喝完奶哄睡也不一定睡 好不容易睡著了放她到床上就會起床大哭 要人抱抱

4.姊姊有時候會突然大哭確認過是不是肚子餓或是尿布 都沒問題還是一樣大哭

妹妹照顧比較簡單 哭時不時肚子餓就是換尿布 會很明白她的需求 除了奶量不穩定 有時候喝多有時候喝少

姊姊比較需要有人一直抱者 精神很好 眼睛都張的大大的

特別會鬧 哄睡也比較難 喝奶特別愛玩奶 喝一喝吐出來 奶量也是一樣喝的不多」


媽咪詢問後的隔天就提供資料預約,詢問時也不囉嗦,又是我喜歡的雙胞胎,所以蠻期待來看看的,特別是寶寶還沒滿月啦。大部分都是寶寶比較大了才找我,很少這種還沒滿月的寶寶。孩子的教養越小越好,因為更輕鬆簡單啦。這裡是媽咪的娘家,是外婆幫忙坐月子的,所以也不可能準備地墊,只好暫時在房間的床上,空間有點擠。特別是有媽咪、外婆和阿姨,再加上雙胞胎和我,我們只能盡量調整位置啦。


寶寶被包的緊緊的,長袖紗布衣是基本款,還有前後滾筒夾擊之外,還有肚圍緊緊捆住寶寶,姐姐的睡眠品質比較差,甚至被蓋更多啦,通通被我解放。妹妹的睡眠品質比較好,即使被我抱起來更換位置,她還是繼續睡,只好換體型比較嬌小、又不睡覺的姐姐當教材來示範。想讓媽咪分辨寶寶的哭聲需求與處理方式,結果姐姐卻不太哭,只是張著大眼,也沒有看到媽咪說的需要抱的狀態,為了讓媽咪練習分辨哭聲的差異,只好讓姐姐哭了再示範,外婆的臉一直很嚴肅,所以我也不敢下手太重啦,很怕被外婆趕出去,呵呵。所以接著示範動態遊戲,讓姐姐累了才示範哄睡技巧,只是姐姐真的很難入睡,不過她也不會吵,解說如何解決敏感的問題和建立寶寶的安全感之後就讓姐姐自己趴在床上,幫她拍背拍很久也不睡,反而不幫她拍背就自己睡了,呵呵。


外婆擔心寶寶會冷,一直干擾睡夢中的寶寶,東摸西摸的,我說這才是很糟糕的干擾啦,這樣怎麼訓練孩子的睡眠品質呢?!外婆可不樂意了,說妹妹就是一直趴著太久了,整個頭都紅通通的,我笑說那是因為外婆一直幫她加被子。原本我是不打算幫寶寶蓋被子的,但是怕外婆擔心才加一點點,結果外婆就一直加,傷腦筋。趁著寶寶入睡的時間把最重要的作息調整技巧解說一遍,等到寶寶的喝奶間隔三小時才跟媽咪商討要不要給姐姐喝奶,我覺得姐姐的體型比較小,奶量沒辦法加太快的狀態下,暫時只能少量多餐,先把姐姐的體重養上來,畢竟現在才2.4公斤而已。示範如何把姐姐叫醒和腹部按摩,外婆當然一樣捨不得我的動作粗魯啦,呵呵。外婆說姐姐時常只喝30而已,結果外婆怕浪費,居然真的只準備30給姐姐喝,姐姐的吸吮能力非常的好,就是太貪心,吸太大口,來不及吞嚥的問題,稍微做調整,讓她練習就解決了,再來就是姐姐很有個性,中斷喝奶就很難願意喝奶,重點是她還會假喝,明明看她在吸吮,奶量卻沒有減少,傷腦筋,還好讓她休息一下就願意喝奶了。外婆以為我這樣示範30就可以了,真是的,被媽咪要求再泡30,姐姐喝最後就自己排了一個超級響嗝,接著就喝光奶了。我說姐姐很有加奶的機會,因為她意猶未盡啦,只是外婆保護太多啦,可能有難度,外婆一直強調練抬頭和按摩都是兩個月以後在做的事,即使我說孩子的教養越早越好,包含了清潔口腔這事,媽咪說沒做,結果我教媽咪之後,外婆又說自己有做,寶寶很喜歡,哈哈哈,通常孩子是不喜歡口腔清潔的,不過我只是笑一笑而已啦。


對於教養觀念不一樣的,是很難溝通的,外婆算是非常有修養的人了,不會像之前那個跟我搶寶寶的阿嬤一樣,外婆直接客氣的說我的兩小時教學時間到了,直接下逐客令,我當然是先跟媽咪確認是否下課才收拾走人啦!事後媽咪留言說抱歉,外婆捨不得的事,即使之前有先跟外婆溝通過了。所以建議媽咪回去新竹自己的家時,可要好好地訓練寶寶啦,雖然她們現在很乖。特別一提的是妹妹真的是非常棒,睡眠品質非常的好,重點是到了喝奶間隔4小時了,醒來叫兩聲又繼續睡,想要訓練睡過夜和戒夜奶是潛力很大的。


因為外婆的不捨,我還沒把完整的課程講完就被臨時中斷教學,雖然媽咪還是給加碼紅包,但是感覺還是不是很好,覺得課程不夠完整,只能讓媽咪日後再多來線上諮詢指導而已啦。也因為中斷臨時就忘了跟寶寶一起拍合照,好可惜呀!兩個寶寶長的非常秀氣漂亮,光看姐姐的雙眼皮和修長的手指,將來也是美人胚子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