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我的五十肩

之前長時間使用滑鼠過度.又因桌面比較高.
每天把手舉高與肩同高長達10小時.
會移動的部分只有手指頭.
終於.有一天我才發現.我的右手抬不高.
甚至連要綁頭髮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最多只能把頭髮綁歪一邊.還好的是..用髮鐕固定時可以再調整.
後來聽到一位小學老師說.她長時期寫黑板.也寫到手抬不起來.
聽說..這就是所謂的五十肩.
老師教我做運動.把雙手平舉.掌心向上擺動.
剛開始.我光把手平舉都有困難.更別提要掌心向上擺動了.
很勉強可以的掌心向下擺動.
我很慶幸的是我的左手是好的.
所以.我大部份都是使用左手施力或拿東西
在幫新生兒洗澡時也是以左手抱寶寶.
某一天.騎車的路上.遇到一台機車橫向越過我.
問題是我們都被前方的汽車遮住視線.
當我看到時.雖已煞車卻還是往它的後輪撞上去.
它晃了一下.車子還是往前走.
我呢.除了驚嚇之外.雙手因為後座力有的感覺.
還談不上疼痛
只是沒想到.過了一陣子.連我的左手也抬不起來.
更糟糕的是如果用力揮動.就疼痛難耐.
特別是反射動作的抽手會是閃避.也會造成疼痛.
睡覺時.絕不能左側睡.因為會壓到左手.痛啊..
前陣子.媽媽住院臥床無法自理時.我去照顧她.
光要移動媽媽的身體時.真的很吃力.
我整個人都爬到病床上要把媽媽往上移動.
只要左肩被壓到.當場即動彈不得.簡直跟廢人一樣.
很多人要我去看醫生.問題是沒時間去看.
每周五下班就要趕坐5小時的車回去探望媽媽.
每天下班就是打寶寶日誌.都打到三更半夜.
嫂嫂幫我安排給台中一位師傅看.偏偏時間不對.
家長也給我一家針灸名醫名片.說她有去針灸效果不錯.
但我比較不明白的是我的右手都可以抬了.為何左手日漸劇痛.
媽媽已經出院.身體也恢復許多.我在娘家的時間比較幽閒.
姐姐一直要我去看附近的骨科.她說上次跌倒.打一針就好.
其實我只是去看看.我知道成效有限
果然.醫生只是聽我描述就說是五十肩.
說現在不到50歲就有五十肩的人很多.他也不幫我打針.
他說打針沒有用.給我消炎藥.要做復健.至少要幾個月
問題.我又不住那邊.怎做呀?復健師教我幾招.但都得有旁人協助.
我只記得她跟我說的.每個動作持續10.
千萬不要用力甩手.不然會再受傷.每個動作要做10.
回家後.我試著把手抬高.像吊單槓一樣做10.
事實上.我最多只能做3.真的很痛.
大約持續1個月.我的左手已經可以抬高了.綁頭髮已經不是問題了.
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旅居美國的台籍奶奶.把聖歌加上運動
讓很多老人家從駝背到身體能挺直.讓更加有信心.
到目前.我一樣偶爾吊一下單槓.真的只是動作沒有真的把自己吊起來.
現在我的左手只是有一點酸.已經可以跟右手舉同高了.
我要說的是..五十肩.只要做單槓的動作就會復原了.
只要每天做幾秒.真的只要幾秒鐘.

想分享給有五十肩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