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446松山光復男寶寶(1M06D)

 

NO:446 #松山光復 男寶寶(1M06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1.鬧睡時很難哄睡,哄的時候要站起來抱著。

2.瓶餵技巧- -時常會喝到一半睡著,放到床上又醒來

3.拍嗝技巧- -常常拍一拍睡著不打嗝

4.如何與小孩互動玩

5.容易嗆溢奶- -吃飽過很久才吐奶,擔心睡覺時嗆到

6.如何分辨哭鬧原因

7.不喜歡用包巾、背巾

8.如何調整作息- -晚上半夜比較有精神

9.想學習幫寶寶按摩、清潔口腔、使用吸鼻球

10.皮膚保養- -粟粒疹、脂漏

11.學習正確抱寶寶姿勢才不會傷到脊椎

12.睡覺受到驚嚇如何安撫繼續入睡

13.這2天喜歡睡在媽媽身上,醒來發現自己睡會哭」


媽咪還在月子中心時就來詢問育兒教學服務,就怕自己回家之後,沒辦法搞定寶寶,雖然奶奶很願意幫忙照顧,但是奶奶當年是職業媽媽,也沒什麼照顧經驗啦,我說只要不會捨不得孩子學習的,我當然很願意順便教長輩。


本來是媽咪抱著寶寶在等我,看到媽咪的抱姿就很想立刻修正,不過我還是必須先換裝,等我準備好就換爸比抱著寶寶,爸比的動作相對比較標準,應該是手比較有力,不過我還是教最輕鬆的方式啦。爺爺奶奶住對面而已,陸陸續續的過來一起上課,奶奶看到我教的抱姿就頻頻點頭稱讚啦,因為寶寶被抱著舒服,重點大人也輕鬆很多,不過我只是示範不得已需要抱寶寶的,平常寶寶可不能老是在大人身上啊,馬上讓寶寶在地墊上示範抬頭訓練。爺爺看著也一直稱讚寶寶很舒服呢,不過寶寶沒多久就開始咿咿呀呀叫著,就是開始一連串的魔鬼訓練課程,寶寶當然哭慘了,同時也是訓練大人的耐受力,或者說震撼教育吧!寶寶累了,才是哄睡技巧示範,當然很快就入睡了,只是寶寶的驚嚇反應很大,要花點時間訓練睡眠品質。


靠近寶寶喝奶的時間,寶寶就比較難安撫,但是寶寶並不是真的肚子餓了,既然寶寶不睡覺又不吵鬧就示範一下靜態遊戲,等到寶寶叫了才重新哄睡,當然就得花更多時間重新安撫,考驗著大人的堅持度啦,所以我常說絕對不是寶寶喝奶間隔短,是因為大人只會讓寶寶奶睡,寶寶不夠餓,相對吃不多,搞得大人累死了,寶寶也沒辦法好好睡覺啦。寶寶這一睡就直接睡到間隔5個小時才讓寶寶醒來餵奶,所以要戒寶寶夜奶也是很容易的事,因為寶寶的睡眠品質有漸入佳境啦。


喝奶前就是示範腹部按摩,媽咪在月子中心有學過,也很認真幫寶寶按摩,所以我幫寶寶按摩時,沒有太多的不適應。媽咪說寶寶最多只喝140的奶,不過我是喜歡挑戰啦,當然直接要170的奶量,第一罐母奶110,寶寶一下子就喝光了,甚至一口乾了,本來媽咪還說寶寶的奶喝很慢,我倒覺得速度很快啊,奶奶一直笑說寶寶肚子太餓了,哈哈哈。在等爸比準備第二罐配方奶60時,我一邊示範排嗝技巧,寶寶一下子就排嗝了,所以60也是輕鬆喝完。只是因為喝太飽了,嗝出來也容易帶奶,寶寶的腸胃蠕動相對負擔大了一點,躁動的機會更多,吐奶的狀況也不少,甚至還從鼻孔出來一些啦,傷腦筋。不過等到嗝都清空之後,寶寶很舒服,讓他趴在滾筒上就不太動,甚至一下子就想睡覺了。


我沒有立刻如寶寶的願,還在玩靜態遊戲時,寶寶就忍不住閉上雙眼入睡了,只是驚嚇反應讓他睡不好又哇哇叫,才重新哄睡。媽咪忘記側睡的姿勢又把寶寶抓起來示範,寶寶完全沒有抗拒的繼續睡,更好笑的是寶寶邊睡邊笑,甚至睡夢中還咯咯笑呢,超級可愛的啦,真是來報恩的孩子。寶寶即使在側睡,也是睡很安穩,結果爺爺在旁邊碎念說喜歡讓寶寶趴睡,只好再幫寶寶改變睡姿,還好寶寶超級天使,繼續呼呼大睡,哈哈哈,真好,我才結束這次育兒教學服務。


奶奶說她是特別從淡水趕過來上課的,我笑說我也是從淡水過來的耶,奶奶惋惜說應該順便載我來的,更巧的是奶奶是從我家隔壁社區過來的,所以緣分真奇妙,明明就是離的這麼近,卻在這裡結緣,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