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育兒教學-447土城學成男寶寶(1M08M03D)

 

NO:447 #土城學成 男寶寶(1Y08M03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媽咪留言說「兒子今天滿一歲八個月,精力旺盛,活潑好動,很健康,很聰明,睡的時間不長。

保母從兒子九個月大開始照顧到現在,很體諒我們,很願意上班,讓我能好好工作。

✅那天,保母小心翼翼的跟我提,建議帶兒子去評估,因為:

1️⃣兒子睡得少,精力非常充沛,不愛靜態例如讀書(聽保母講故事書)。

2️⃣兒子偶有情緒失控(在我眼中是孩子正常的耍賴鬧情緒),保母有時覺得哄得很累。

3️⃣兒子非常聰明,但至今不願開口講話,而且是故意不講。一歲前還發過媽媽的音,一歲後到現在他都不叫媽媽。

4️⃣有些他明明會做的事,會怕做不好而不做,或當次如果做一兩次沒有做好就會不想再在大人繼續。

5️⃣兒子偶爾喜歡吃腳腳,好像也會咬大姆指腳趾甲。

以上讓她擔心兒子是不是有過動傾向,她邊說邊害怕,說家長一般聽了都會不高興,但她是為兒子好,希望要真有什麼就早點發現早點治療。


我當下是回好,但我後來發現自己並不想,而且有生氣感。因為我真不認為我兒有什麼狀況是需要被評估的,在我眼中他的情況都很正常。我覺得是保母面對那些正常情況很累,她邊說自己經驗豐富,但又說自己沒遇過我兒子這種精力這麼旺盛及有個性的小孩,所以才想找個解決方法,似乎如果由醫生認證,那醫生還會給方法,不用她一個人面對我兒。


我雖然不是很好的媽媽,但也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媽媽,不會對孩子有狀況了還視而不見或不敢承認,而我真的不覺得我兒有需要到被評估的地步。


當天晚上就決定找阿娟,想請阿娟來:

看看我們的教養方式是否需調整?

是否有我這個媽媽需改善的?


p.s.

我們家保母一直說自己經驗豐富,工作運很好,帶過很多小孩但都是很好帶的,唯獨我兒(?)

她對自己的保母專業很有自信,當她聽我找妳,只說她聽過妳,沒多說什麼。

前幾天她嘗試跟我說 “媽媽我怕妳會失望喔,因為阿娟的方法我們也知道,這只適合小寶寶”。

我前面完全沒回應她,直到她要再說什麼時,我就直接說:

『我就是相信她的專業,這麼多保母,我只看過她這麼有系統的寫文分享,而且寫的都是自己內化輸出的經驗,我找她是因為我不認為我兒有需要到被評估的地步,妳也承認是對我兒沒辦法才會建議看醫生,我也不想因為我個人拒絕評估就只讓妳自己面對,所以我找阿娟來,再怎麼樣她是第三方,會提出妳我身在其中看不見的盲點。』


保母聽完就沒再說什麼了,然後昨晚她忽然含淚跟我道歉,她說只是想為我兒好,怕有什麼問題可以早點發現,但她不該自大到跟我這樣提議,她很自責。


我當然說沒關係,反過來感謝她,這是真心的,沒有她盡心盡力當我們保母,我們單親兩口也是不容易。


以上,分享這次找阿娟的始末,及我想學習成長的問題🙏謝謝娟!」


我常說寶寶的第一次接觸時間是四個月以前,卻常常在破例,這次就更誇張了,寶寶都已經快兩歲了,還接,有人好奇我的點到底是什麼?其實很簡單,我是看心情的。通常都是看留言的人帶著多少真心意,有來粉絲頁按讚的,代表有認真看過我的文章,至少對我的教養理念是認同,既然沒辦法立刻結善緣,至少看看照顧問題,我可以提供什麼即時的建言,結果媽咪說自己單親,很難有下一胎就讓我心軟,第二個原因就是衝著媽咪說

「保母說她照顧很多小孩沒一個像我兒這樣

不久前希望我再請一個兼職保母,讓我們都不要這麼累

我說我寧願請一個外勞來幫她分擔事情及多休假,她同意

所以我現在也很認真想找外勞」,

看到媽咪這樣講真的讓我生氣,怎麼會自己能力不足卻怪在孩子身上呢?!而且家長的錢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怎麼會要求媽咪再花錢找一個助手來供自己使喚呢?!到底是哪一根筋出錯了?!當然還有第三個很重要、願意破例的原因就是媽咪很快提供資料預約啦,我喜歡救急,只要不拖拉就是真的很需要幫忙的,我的使命感就會超越原則,呵呵,只是有人就開始擔心我被拆台啦。


靠近預約時間,媽咪傳訊息說寶寶有起床氣,正在吵鬧,保母還在安撫,沒辦法馬上上課,我說寶寶有狀況就是很好的教材可以示範,當然要馬上到場。果然在門口就聽到寶寶大聲尖叫吵鬧的聲音,不過聽到電鈴聲,哭聲就有變化了,看來堅持度不是很高的孩子。因為怕寶寶會怕生,我不敢靠近寶寶,只能下指導棋給媽咪動作,寶寶立刻安靜下來,媽咪開心的驚呼說太神奇了,哈哈哈。寶寶很給我面子呢,剛開始會躲在媽咪身後偷看我,慢慢的試著靠近寶寶到一連串的直接示範過後,媽咪看到寶寶的變化,嘖嘖稱奇,連連大笑,搞得寶寶有點懵,樣子好可愛喔。


其實寶寶有點錯過之前的黃金學習期,不過只要願意改變教養方式,三歲以前都還來得及啦,例如寶寶張力太大的部分,踮著腳尖走路、睡眠品質不佳、情緒控管不好、沒辦法靜下來玩耍、、、等等問題,都是需要更多時間,陪伴寶寶學習、適應環境,還有保母說寶寶過動問題,其實只是因為寶寶好動,適時引導寶寶學習即可,後來寶寶可以自己安靜的玩玩具,貼在窗邊看外面的風景,不得不稱讚窗外的視野很棒,20幾樓高的風景就是不一樣。甚至寶寶難入睡的狀況也不再出現,雖然還是需要依偎在媽咪身上,但是媽咪直接讓他在地墊上就入睡了,根本也不用去房間就可以睡了,睡了一陣子是剛好我們在調整拍合照時,寶寶被吵醒也沒有我來時出現的起床氣,寶寶非常穩定的扭扭身體就醒來遊戲,完全天使模樣,所以我常說惡魔來自錯誤的教養模式啦。


當我在觀察環境的佈置時,看到些NG玩具就會忍不住碎念一番,因為環境已經不大了,還擺太多大型玩具就是很糟糕的事,結果媽咪說都是保母買的,本來想說保母這麼愛孩子呀,接著媽咪又說保母下單買卻是媽咪付的帳,讓我感到傻眼!!!這保母怎麼不會體諒家長賺錢辛苦,還把家長的錢當自己的花呢?雖然錢是花在孩子身上,但是有尊重過家長嗎?怎麼掛著愛孩子的名義卻享受血拼的快感呢?!如果真的很想買東西就要自己掏腰包呀,怎麼連個尊重的概念都沒有呢?所以真的要奉勸有這種做法的姊妹要改改呀。


媽咪以為教學時間只有兩個小時,所以害保母多等兩個小時,真的很不好意思,我就趕快結束這次的教學服務,剛好也來得及趕下一場服務,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媽咪留言說:

「從妳走後,孩子真的穩定多了

我今晚打電話給他爸,講了這事,他從怕我誤信到也嘖嘖稱奇

然後,我們一起很感謝妳

真的羨幕被妳帶的小孩

羨慕她們的家長」

「這兩天兒子一直都五六點就醒,醒了就不會再睡回去

但他今天五點多醒,翻一下又自己睡到早八點多(我都醒了他還在睡)😳奇蹟」

媽咪說本來保母還提醒媽咪說可能會對我失望,以為我只對新生兒有辦法而已,沒想到看到寶寶變得很穩定的樣子也不得不佩服我啦。


很開心隨後媽咪又寫了一篇推薦文給我,不只對我的肯定,更是證明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很成功,很值得。


https://www.facebook.com/1795292507177679/posts/pfbid02c9vhW78xpbnrtjixLkMHdntFWXqKidm45sHvchBDdb39TpdHT8cwhKnmmfJyVekrl/?app=fb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