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到府育兒教學-478內湖港華

 


NO:478 #內湖港華 女寶寶(3M26D)

大寶哥哥26個月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二寶尚未能輕鬆哄睡、安穩入睡、作息固定、睡過夜、暢飲奶。

育兒問題如下:

《睡眠/哄睡》

1.如何讓寶寶安穩入睡,睡眠品質好呢?因為寶寶都會睡不安穩,常常要給奶嘴哄睡,或是三個小時就開始躁動。

2.如何可以不抱睡/不一起睡,讓他在「嬰兒床」自主入睡呢?(提早把寶寶放在嬰兒床內讓他自己玩,哭哭拍拍就可以自行入睡,但要提早好久,也想要抱著哄一下,但一放下去,寶寶就憤怒哭)

3.如何判斷睡眠品質好?抱睡品質會好嗎?

4.如何可以抱睡後,放回嬰兒床繼續睡呢?

5.如何協助寶寶連睡過去每個循環呢?

6.睡前儀式重要嗎?嬰兒睡著音樂仍要不要打開呢?

7.請問音樂是不是能有效騙過嬰兒,讓她不要大哭呢,又音樂要多大聲?

8.為了要讓寶寶發展健康,每個階段月齡的寶寶任務是什麼?舉例目前是睡覺為主嗎?

9.目前雙寶的身高都是落後,現階段該怎麼確認我的照護不周?請問是睡眠嗎?

《餵奶/固定時間》

1.如何讓寶寶四個小時固定時間喝奶(目前不論瓶餵母奶/配方奶大都3.5小時)150cc,她總是喝100-120,要怎麼常常讓她暢飲完畢。

我覺得體重增長很重要的說。

2.當寶寶要睡覺又因為快要喝奶躁動,請問該如何分辨,又該先滿足哪一個?(常常可能要睡覺了跟3個小時到了就會躁動)

3.如何戒夜奶?請問順序是不是優先戒過午夜的那一餐?

4.(預計)長睡眠七點開始,然後有時候就直接五個小時還不醒,是不是要睡夢給呢?

《作息調整》

1.希望二寶七點入睡,請問該怎麼溫和的調整?

目前的調整會讓她重睡不吃呢🥲該怎麼應對呢?

目前的調整反而讓她十點多睡醒,該吃奶哭醒卻太想睡喝一點點,該怎麼應對呢?

2.長睡眠跟短睡眠要怎麼分配時間?

3.未來副食品跟給奶的時段怎麼調整?

4.如何跟大寶(26M)作息共存不干擾,舉例同房大寶一樣睡得熟

目前大寶八點進房睡覺。(之前大寶八點準時睡著 現在最晚九點)

希望二寶七點入睡。

5.為了七點睡著,拍睡是不是沒辦法長睡&睡過夜呢?

《成長訓練課程》

1.一歲之前的寶寶需要什麼互動?目前都會唸繪本、聽音樂、按摩。

2.請問每個階段的重點任務有七坐八爬一走路,要特別如何訓練呢?(大寶是給托嬰中心帶,二寶媽媽等於要重學習)

《飲食習慣》

1.如何讓大寶不要用眼睛挑食。身高小於1%,體重始終10公斤左右,飆不上去。

《戒尿布》

1.戒尿布方法?目前大寶小便,有時候會忘了提早說、或是騙人;大便就會抗拒,但會告知媽媽不要來(然後就知道要大便的意思,我會硬抓去)

《睡姿》

1.小孩睡覺姿勢千奇百萬,媽媽陪睡常被揍,請問有辦法調整嗎?

2.還是我應該限制床的大小呢? 二寶的嬰兒床是不是應該加放枕頭限制呢?

《教養情緒》

1.大寶醒來不如意會生氣(踢人),情緒該如何安撫/改善呢?

《雙寶互動》

1.大寶習慣妹妹的存在該如何解?

大寶總是會說:誰誰,不要抱妹妹

是不是就是要明確告訴大寶,我要抱妹妹 而且我兩個都要抱。

或者 就更要常常抱妹妹,讓大寶習慣

這樣妹妹才不會一直被打」


媽咪當初詢問時就非常的有誠意,很仔細說明寶寶的狀況,相談甚歡,報價和空檔都給媽咪之後,媽咪只說好的就繼續聊別的,我也沒有特別提醒,其實我也怕被誤會我在做生意,我不喜歡催促著要家長提供資料預約,有需要就自然會積極一點啦,我是很隨緣的。結果幾天後,媽咪才突然想到需要給我地址,問題是空檔時間已經被別人約走啦,傷腦筋。媽咪本來是想先教學過再斟酌是否要回去職場上班,結果變成是要回覆公司的時間之後才有空檔,有點尷尬,但是媽咪還是要預約,這麼有誠意的狀況下,我當然就需要擠時間出來囉!我常說拖拉的就很難激起我的服務熱情啦,即使有空也無力奉陪啦,寧願躲在家裡耍廢,呵呵。


大寶哥哥對我感到好奇,站在門口看我,等我進門,看到媽咪忙進忙出的跑著,他也跟著裝忙,到處跑,真可愛。媽咪很擔心大寶哥哥會弄到妹妹,所以我示範如何一邊跟哥哥玩,一邊照顧妹妹,輕鬆一打二。妹妹除了皮膚照顧的問題,還有厭奶,所以不急著給她喝奶的狀況下就先玩動態遊戲,讓我比較擔心的是妹妹的敏感度很高,媽咪說醫生有提醒說妹妹是高度需求寶寶,所以如何幫妹妹減緩這種敏感的問題很重要,解說的同時也要示範動作,害妹妹哭慘了。沒辦法,因為妹妹太大了,所以很難立刻看到效果,這也是我一直在強調的事,教養時間是越早越好啦,絕對不是等孩子長大自己好。


在這跟哥哥互動的同時也發現,哥哥也是敏感的孩子,還好媽咪平常不是會寵溺他,哥哥的表現不是很明顯,但是看他的動作發展還是看出一些端倪啦,所以我盡量示範從遊戲中切入重點。妹妹累了才給奶,我當然是要挑戰的,媽咪說妹妹平常只喝150,我就是想挑戰180。妹妹果然喝到不餓了就開始一連串的抵制、抗拒,所以餵奶就是考驗大人耐心的時候啦,妹妹最後還是喝光了奶,不過還真的超級難餵的,必須使用大招侍候啦!再來就是媽咪的熟練度問題了。


因為時間比較晚了,哥哥都要準備上床睡覺了,我也很累了,畢竟已經講了10個小時的話了,快速再整理一下重點就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啦,比較會有壓力的是妹妹一直哭,這都是適應力的問題,還好媽咪願意信任我啦。開心的是隔天看到媽咪留言說妹妹昨天夜裡的睡眠「很安穩耶,我第一次完全沒有起來拍

都是快四個小時會哭(給奶只喝110睡翻怎麼搖不醒 太搖生氣要睡)」,代表這次教學有成功,這一趟路可是沒有白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