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到府育兒教學-434南港忠孝男寶寶(3M22D)

 


NO:434 #南港忠孝 男寶寶(3M22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育兒教學服務


「照顧問題

睡眠

(1)如何增進夜間長睡眠穩定,減少頻繁夜醒:現在每小時都要夜醒一次...

(2)白天小覺自行接覺,小睡有40分鐘魔咒

(3)睡覺不吃奶嘴:睡覺不吃奶嘴但頭一直鑽,但不知道該怎麼辦?

(4)睡覺姿勢:一直側睡,有時想說趴睡會不會比較好睡,但寶寶會以為要 tummy time,希望寶寶能適應其他睡眠姿勢

作息

(1)寶寶提早醒來,離下餐還有一段時間,這樣作息建議該怎麼調整?

(2)現在固定早6晚8喝奶,晚上9:00~9:15上床睡覺,有需要再調整嗎?

(1)餵奶到中途會拱著身軀,即使拍嗝了還是一直拱身軀,用趴姿拍嗝也會扭動

(2)如何知道寶寶真正食量?

(3)睡過夜該怎麼補奶?

(4)奶嘴頭要怎麼判斷是否可以換尺寸?

(5)有時肚子餓喝得又急又快,中途拍嗝又會生氣,不拍嗝晚點又直接吐出來,該怎麼辦?

(6)如何拍嗝?每次拍完後面還是有一堆嗝

(1)tummy time 有時會哀哀叫生氣

(2)什麼階段要讓寶寶練習什麼動作?

(3)怎麼增進寶寶的安全感?

1寶寶

(1)慣性頭轉右邊:即使拿寶寶有興趣的東西,寶寶還是頭會轉右邊,因疫情無法找醫生評估是否斜頸

(2)如何分辨寶寶哭聲:原本分的出來哭聲,現在寶寶會發出很多聲音後就開始聽不懂」


媽咪原本是要找夜間保母,因為寶寶夜裡總是會焦躁不安的找奶嘴,我說重點在於白天的訓練啦,所以媽咪很快就提供資料預約育兒教學服務啦。


媽咪買的是城堡地墊,爸比抱著寶寶在身上,個頭很大還窩在城堡裏面,超級擁擠,媽咪一直抱歉說房子太小,我說重點不是房子太小,是空間佈置的問題,所以解說完空間佈置之後,建議寶寶需要多一點時間練習趴,結果讓寶寶趴在地墊上時,居然生氣時怎麼不太哭,讓我很訝異。先讓寶寶示範一下動態遊戲再測試寶寶的脖子,果然肌力不足啦,太缺乏訓練了,所以花比較多時間讓寶寶做運動,才讓媽咪學習分辨寶寶的哭聲,以及處理方式。本來擔心寶寶不哭是否是因為肺活量不夠,還好測試後發現只是寶寶的哭聲宏亮,完全因為很天使才不太哭。


我才解說一些些教養的觀念與技巧而已,媽咪就說訊息量太多,沒辦法吸收,呵呵。雖然寶寶的喝奶時間到了,但是寶寶還沒有需求,媽咪就急著想泡奶給寶寶喝啦,被我制止,因為學習表達需求是很重要的事,我還得示範如何拉長喝奶的間隔技巧,等結束後才示範按摩再給奶。媽咪說寶寶最多只喝220的奶,我當然直接挑戰250囉!寶寶喝奶的狀況非常的好,只是有脹氣的問題,所以喝到最後就停了幾次排嗝,也順便示範輕鬆的排嗝技巧,不然媽咪的雙手手腕的受傷了,目前還在做復健呢,傷腦筋。媽咪看到寶寶喝完250的奶嚇一跳,沒想到寶寶居然可以喝耶,呵呵,只是寶寶喝太飽了,脹氣更嚴重,所以花了點等寶寶排嗝,順便示範靜態遊戲。寶寶的視覺追蹤能力不錯,只是很明顯左頸肌肉比較僵硬,使得頭喜歡看右側,本來媽咪不擔心是因為兒科醫師認為不嚴重,我笑說等到兒科醫師說有問題時就嚴重啦,趁現在可以修正時,當然就很容易輕鬆的事,畢竟去做復健是傷神耗時又傷荷包的事。才想幫寶寶換尿布就發現他便便了,剛好可以示範洗屁股的技巧,麻煩的是媽咪買錯褲型尿布,對於抬頭能力不夠好的寶寶來講,真是難穿脫呀,呵呵。


等到寶寶累才再重新示範哄睡技巧,也讓媽咪試著接手練習看看,畢竟實務操作還是有難度的,直到寶寶靠近喝奶的時間時,比較躁動就換爸比接手,沒辦法,媽咪的玻璃心作祟,反而讓寶寶無法建立安全感,爸比比較捨得讓寶寶學習啦,所以爸比就成功的讓寶寶繼續睡到下一餐奶,一樣再由媽咪接手,練習餵奶及排嗝的動作。這次寶寶的喝奶速度更快了,看來除了按摩之外,運動也是對腸胃蠕動有很大的幫助啦。等寶寶喝完奶,繼續練習趴時,寶寶就已經累到不想抬頭,也不想吵鬧,只想安靜的吃著手手打哈欠了,所以一樣讓媽咪接手哄睡,我就準備結束今天的育兒教學服務啦。寶寶很天使,會花很長的時間教學就是媽咪的照顧問題很多,講了很多重複就是因為媽咪很緊張,怕忘記就重複提問啦,再加上實作練習,弄到爸比都肚子餓了在熱晚餐吃了,我當然要趕快下課啦,呵呵。


之後媽咪也隨時把握機會提問,順便附上寶寶1.5歲時,自己拿杯子喝水的可愛模樣啦,當然,跟媽咪聊寶寶的照顧問題、保母問題,媽咪有感而發的留言更多像

「真的很感謝有遇到您,每次小孩失控都會想到你跟我說要唱歌鎮定心情」

「有阿娟真好 還好育兒路上卡關有遇到您」

「謝謝阿娟指導才能進步這麼多」,都是讓我感到開心,證明我的付出是對媽咪有幫助的。


前幾天教學時有媽媽跟我分享說別人線上教學,加入群組的費用就要價NT4000,很會斂財,我笑說只要我育兒教學服務過的,根本不收費,像媽咪這樣問到飽的,是不是很賺?哈哈哈。我就是那個很笨,不懂得賺錢的人啦,賺的都是家長給我的肯定而已啦。所謂「虎死留皮,人死留名」,雖然我對「名」也沒有太大熱衷,呵呵,單純就是喜歡存在的「價值」,只因為我「活著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