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到府育兒教學-437桃園龜山文興姐妹

 


NO:437 #桃園龜山文興 (2Y01M23D)姐姐(2M22D)妹妹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教養問題:

👧大寶(2y1m)

有點情緒化

專注力不足

穩定度不夠

綜上導致(箭頭)吃飯3口組(要配電視才吃)、看書翻來翻去坐不住、在外上課不聽指令晃來晃去做自己的

(哭哭)吃飯問題特多:不認真吃一直講話、玩食物、挑食、吃沒幾口就說飽了但還要喝奶⋯

⚠️另想請教戒尿布如廁問題還有哄睡哄很久都不願意睡的困擾


👶小寶(2m)

小睡不穩定(無法接覺20-40分鐘就起來哭)

媽媽無法分辨寶寶哭聲(有嗝?脹氣?肚子餓?想睡覺?)

一餐的喝奶量不足?(目前怕熱量不足維持5-6餐但希望作息調整成剩4餐)以及拍嗝的方式(容易有小碎嗝)?

是否有口慾(會吸大人手臂)要給奶嘴?

鼻子及耳朵是否需清潔及如何清潔?」


媽咪說是朋友大力推薦的,難怪詢問時就很乾脆,而且很果決的提供資料預約啦。一般都是提供最快的服務時間讓媽咪參考,結果媽咪誤會只能週日服務,呵呵,主要還是媽咪想要爸比一起上課,需要找尋可以配合的時間而已。


媽咪剛好在樓下取快遞的貨,順便帶我上樓就方便很多,真好。大寶正在吃午餐,還不錯的是沒有因為看到我是陌生人而哭鬧,甚至關心我去廁所換衣服怎麼那麼久,呵呵。寶寶躺在小嬰兒床裡,手舞足蹈,沒有哭鬧,真棒。雖然媽咪不是新手了,我還是把寶寶抱起來,示範一下輕鬆的抱姿,再就環境的佈置做解說。媽咪說寶寶夜裡可以睡上12個小時,有點讓我驚訝,怎麼那麼厲害?!寶寶靠近喝奶的時間了,居然也不會哭鬧,看來是個仙女下凡的寶寶,不食人間煙火啦,媽咪說大寶姐姐也是三口組,不吃正餐,只愛牛奶。


我一邊教媽咪怎麼讓寶寶玩動態遊戲,一邊觀察姐姐用餐的狀況,看來只是她沒有餓過肚子而已啦,我跟姐姐說「沒吃完就不能喝奶,如果不想喝奶就不要吃完東西」,這招對姐姐很有效果,乖乖坐在餐椅上,偶爾不專心就故意弄出聲響來,雖然後來沒有吃完也不會吵著喝奶。趁寶寶醒的狀況,故意讓寶寶哭才讓媽咪學習如何分辨寶寶的哭聲以及處理方式,寶寶的哭聲也不大,甚至還沒處理哭聲就已經安靜,非常的天使。一直拖延到喝奶時間到了,還示範如何調整作息的技巧才請媽咪準備溫熱母奶。本來有點擔心寶寶不喝奶,結果寶寶的吸吮能力非常好,第一罐120母奶是一口氣乾了,媽咪說寶寶最多只喝150,所以請爸比再加60的配方奶試試看,等待期間繼續示範排嗝技巧再示範不同的餵奶姿勢,寶寶一樣輕鬆喝奶第二罐奶,直接挑戰180成功啦。


本來喝奶前,媽咪急著換尿布,還好被我制止,因為寶寶在等排嗝時便便啦,媽咪還說今天有便便過了,這就是喝奶前做腹部按摩的功勞啦,剛好可以示範洗屁股和穿尿布的技巧,很多人都是學到錯誤方式,包括了爸比媽咪。寶寶吃飽喝足,心情好,沒有睡意就是示範靜態遊戲,寶寶玩的很不錯唷,還玩到打哈欠,所以才讓她睡覺,只是一下子媽咪要練習安撫技巧,一下子換爸比,所以寶寶睡眠品質相對就沒有提升啦。其實就是都太小心翼翼,不是怕聲音嚇到寶寶,就是怕姐姐吵到寶寶,重點是要如何讓寶寶習慣這種吵鬧的環境,依然可以呼呼大睡啦。


寶寶睡覺時間就是我可以示範如何跟大寶遊戲,比較之前錯過很多修正感統的發展學習機會,雖然大寶的語言發展很好,但是在大肢體的發展部分還是需要加強,不然現在還是有容易跌倒的問題。因為花很多時間在跟大寶遊戲,玩到姐姐不但不怕我,還喜歡跟我玩。姐姐便便了,本來不想洗屁股,結果爸比帶去洗屁股就自己脫光衣服玩起洗澡的遊戲,泡泡擠的多開心,洗到不想出來,害爸比出來求救,呵呵。孩子的教養其實很簡單,原則和堅持度問題啦,即使姐姐說不要,但是大人堅持,她也沒辦法耍賴,即使耍賴也是可以讓她妥協的,這就是正向教養的精髓「溫和而堅定」,就這樣又示範了幾個遊戲技巧,再讓爸比幫姐姐穿好衣服。


姐姐因為容易摔倒,玩滑梯也摔的哇哇叫,都是趁機讓她學習挫折忍受度的機會,同時應該如何輕鬆一打二,滿足大小寶的需求,在一邊跟玩的過程再把最後的基本理論與遊戲運用解說完畢就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其實寶寶的喝奶時間也到了,不過寶寶都沒有吵著要喝奶,真是太厲害了,難怪媽咪擔心奶量問題,只是奶量得慢慢加,還好寶寶願意喝奶,所以把餵奶的工作留給爸比囉!離開前再跟姐姐玩一下躲貓貓,差點把姐姐給嚇死了,呵呵。


姐姐習慣叫我阿嬤,可能是因為我有白頭髮的關係,被我糾正要叫阿姨,結果我離開之後,媽咪傳訊息說「大寶很想您呢回去一直阿姨阿姨的講(不是說阿嬤喔(at last!)」。所以說不是我對大孩子沒有能耐,事實上,我是大小通吃,只是要提供育兒教學服務的優先條件就是需要有個四個月以內的新生兒才行啦,大孩子的評估指導都是免費送,所以生越多越划算唷!哈哈哈。


兩天後,媽咪留言說:「太神奇了娟姐

妹妹剛剛動態遊戲玩一下就累累哎哎叫

想說去房間拿尿布再來哄睡

結果出來看已經睡著了(Textbook Goes Koo-Koo! Smile)」還附照片證明呢,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