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成功雙胞胎-玩米粒

 

#玩米粒 #成功雙胞胎(2Y0M12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細動作發展訓練 #兩指抓握


我喜歡煮飯前,先讓寶寶玩一下米粒,所以寶寶看到我把米罐拿出來就急著想玩。本來寶寶是想看書的,結果看到我倒米就馬上放下書本,甚至掛在流理台上看熱鬧,現在寶寶夠高了,還會直接動手摸罐子,嚇得我不停制止,其實這也是一種學習-等待。


寶寶已經很會拿湯匙吃飯了,我還是準備湯匙讓他們玩撈米的遊戲,臨時找到陶瓷的碗是乾的,所以順便學習輕放的動作,其實我的內心也緊張,也怕寶寶不小心把碗摔破,只能在地板遊戲。孩子都是從遊戲中去學習,「犯錯的價值在於從中學習,犯錯是磨練能力和辦事能力的大好機會」。


米粒的難處就是容易沾粘在手上或是湯匙、碗裡,撒到地板,寶寶就可以學習撿起地板的米粒,細動作發展-兩指的抓握訓練就有啦;米粒又容易與地板成保護色,訓練寶寶的觀察力,重點還有訓練寶寶要承擔自己不小心的後果,負責收拾善後。不過寶寶耐心可不會太久,得在他們還沒玩膩擺爛時就要結束遊戲,寶寶可不肯,看我收去煮飯就開始哇哇叫的抗拒,又是挫折忍受度學習的機會。所以生活即是遊戲,處處都是孩子的學習機會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