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439淡水忠山女寶寶

 

NO:439 #淡水忠山 

姐姐(2Y04M16D)     

妹妹(3M09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問題:

二寶(年齡三個月)

1.一直討抱抱或親餵,一放下來就哭,尤其是晚上更加無法離開雙手或無法離開親餵,有時抱著也是哭必須一直走來走去寶寶才會平靜下來

2.瓶餵非常看寶寶的心情,大部分不肯瓶餵

3.之前一放到嬰兒床就爆哭,現在有好些但仍不肯睡自己的嬰兒床

4.有嘴部歪斜問題,不知道能不能用訓練的方式矯正

5.不肯吸奶嘴

6.感覺二寶一天下來大部分掛在媽媽的乳頭上,但每次都不肯多喝奶(目前瓶餵只喝30~60西西),能訓練三小時再餵一次嗎?


大寶(年齡兩歲半)

1.對大人的指令愛理不理的,不如大寶的意就爆哭尖叫躺地上

2.語言發展停留在一歲,目前仍不會說出一段話,說話非常含糊

3.托嬰中心老師反應有過動問題

4.沒有整理的習慣,玩具丟出來不願意收拾

5.目前訓練九點前上床睡覺,但很不願意睡前會哭鬧,半夜也會突然小哭一下

6.如何訓練在馬桶上大小便?

7.我該如何引導孩子好的人際互動?



家庭狀況:

大寶35周早產,二寶37周足月生產,去年初我小產後肺炎,後來又懷孕安胎因此幾乎都待在醫院裡住院中,直到今年四月才回家,因此錯失大寶一~二歲教育,當時大寶由外婆及父親帶著,外婆及父親心有餘而力不足,今年四月我回來才開始建立大寶生活常規,但大寶也不是很聽我的話。

父親晚上要工作,目前我無法一打二晚上大寶暫時在外婆家,等十一點爸爸下班後再把沉睡中的大寶接回來,平日白天大寶在托嬰中心。」


一個月前來幫寶寶剃胎毛時就有跟媽咪分享一下輕鬆的安撫技巧之後,媽咪過了半個多月就來求救詢問育兒教學服務,只是遲遲無法確定服務時間,主要是疫情的關係,大寶姐姐在托嬰中心上學,動不動就被通知學校有人確診,大家需要隔離,媽咪還天真的說鄉下地方,沒有人會舉報群聚,我說重點是安全,我得保護自己,才能保護其他跟我接觸的孩子,當然不能讓媽咪隨便預約時間,只能近期確定才能安排啦,想當然爾,媽咪想預約的日期都滿了,我只能勉強多加一場而已。


本來說好上一場結束再確認是否要過去服務,卻找不到媽咪,還好是順路,我乾脆直接回家吃晚餐,媽咪把時間預約在更晚的時間,我剛好可以小憩片刻,不然我真的好累喔。雖然是第二次來,但是晚上走山路就是有點怯生生的,呵呵。外婆抱著寶寶在等我啦,我趕緊去換裝,大寶姐姐就一直在廁所門口等我出來。上次看姐姐是很活潑,不曉得有什麼狀況,不怕生就算很棒的事了。


寶寶在外婆懷裡很舒服,沒有吵鬧,只是外婆上次沒有學到輕鬆抱姿,我再教一次就把寶寶放在地墊上開始從動態遊戲操作示範。本來寶寶沒哭,一直被我弄到抓狂,接下來可不得了了,想哄她入睡就很難了,因為她的堅持度好高呀。不過寶寶再怎麼堅持,面對我也不得不妥協啦,最後還是乖乖的入睡,只是要花了很多時間而已,這也是很考驗著照顧者的耐心。因為我忙著在安撫寶寶,我只能口頭上跟姐姐說話,本來在玩圖卡和切西瓜的遊戲,後來姐姐去拿彩色筆畫畫,結果玩沒多久,爸比居然突然叫姐姐不要畫了,姐姐不聽,爸比就打她屁股,都是好玩的拍打而已,不過姐姐就不高興了,開始躺在地上耍賴,媽咪說姐姐時常這樣,很頭痛,我覺得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因為爸比錯誤的教養方式啦,所以我請媽咪接手安撫寶寶,我直接示範如何修正姐姐這種耍賴的行為,至於爸比的做法就很難修改了,呵呵,我很直接詢問爸比為何要干擾大寶的遊戲呢?!畫畫哪有規定要怎麼畫的?這就是現代的孩子畫不出心中的白雪公主的悲哀啦,被大人框架了,抑制創作天份,真可惜。


姐姐被我轉移注意力就開始喜歡跟我玩,我得一邊跟媽咪講話,一邊還要回應姐姐的表達,姐姐的語言發展,目前是落後狀態,同時也一直示範應該如何引導姐姐開口說話。雖然托嬰中心老師說姐姐有過動現象,其實姐姐只是好動而已,需要活動的年齡卻一直被限制行動,不過動才怪啦,適時的給予動態遊戲時間,姐姐還是可以靜如處子的。寶寶的喝奶時間到了,讓媽咪先親餵,我繼續跟姐姐唸故事,等寶寶不喝了,把媽咪的乳頭當奶嘴,我才接手瓶餵看看,果然剛開始是不願意喝配方奶的,還好給她一點時間就願意喝了,不過喝很慢,喝完第一罐60再加第二罐30就更慢啦,雖然媽咪已經很滿意喝完60,我當然也要挑戰一下30,剩下最後10cc是因為時間實在花太久了,我才放棄,又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來下凡,沒辦法,我只能盡量而已。


因為時間太晚了,姐姐在等媽咪刷牙上床睡覺,外婆接手又把寶寶抱在懷裡安撫,被我碎念重新調整姿勢,外婆被迫學習之後才說我教的安撫方式真的很輕鬆呢,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