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440中和景平男寶寶(3M03D)

 

NO:440 #中和景平 男寶寶(3M03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寶寶作息算很規律,四小時吃一次,一餐約120-150m,通常早上睡醒喝的第一餐會比較少約120ml,正常情況喝奶速度約一餐10-15分鐘可以喝完,偶爾會爆哭不好好喝(餵奶姿勢是否正確?或什麼原因導致他喝奶哭鬧,奶嘴頭問題孔太小還是?但也怕他溢奶,不敢敢給他喝太快,喝完拍嗝後我們會抱著立著約十五分鐘以防溢奶再讓哄睡,但有時候換尿布的時候就又會溢出來(這是正確的方式嗎?

白天喝完奶拍嗝完一樣立著約15分鐘後會放到嬰兒床或安撫椅上跟他講故事布書玩耍約30分鐘,大約餐後1個半小時寶寶就會想睡,睡覺大部分的時候都需要人抱著哄睡,要直立抱著邊走邊搖邊哄,但也要一直塞奶嘴持續哄,沒抱著睡都會很淺眠,一下就醒,如果抱睡睡熟後,放下睡平均撐20-30分鐘就會醒。

晚上睡覺算半狀況穩定,抱睡塞奶嘴塞20-30分鐘自行入睡,但通常都入睡30分鐘就會醒來,接著又會開始抱哄睡約十五分鐘就入睡,但11點左右餵完後很難撐到早上,入睡後約四點半五點就會小聲叫醒來,這幾天有試著給奶嘴會睡回去可以撐到5-6點再餵他第一餐,有時候給奶嘴沒用就會直接躺在床上親餵他,邊喝大概約莫半小時就會奶睡著。

除了抱睡導致媽媽手,其他問題是:

1.很容易爆哭,歇斯底里的哭,除了抱哄是否有其他方式?

2.前兩個月溢奶比較嚴重,採用益生菌和直立休息後目前有減緩,但不確定跟餵奶姿勢有關,以及想知道適當的姿勢方式?

3. 冷氣都開23度左右,白天只讓他穿無袖包屁衣,晚上加上LTD碟型包衣,這樣穿可以嗎?常常白天頸部和背部流汗但四肢是冰冷的。

4.頭習慣轉右邊,想訓練轉另一邊,但他都還是習慣右側,是否跟側睡有關?

5. 想知道如何判斷奶量足夠要不要增加,以及如何戒夜奶,有嘗試23點那餐給他180ml ,但又怕他溢奶

6.包尿布的方式和鬆緊度是否正確,有幾次起床後包巾跟衣服都濕了

8. 現在適合用什麼方式消耗寶寶的體力或是訓練他?目前我們都是用圖卡、布書和逗他跟他互動

9. 想了解寶寶個階段發展要做的事,如何幫助寶寶好好按部就班發展呢?

10. 四個月後副食品的準備

11. 由於我現在是休產假中可以自己帶,但即將要回去上班,在寶寶的狀態,有建議應該送保母或托嬰讓他們訓練寶寶嗎?還是可以給家人帶?」


爸比很乾脆喔,詢問不到一個小時就提供資料預約了,還是最快的空檔時間,我說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種救急了,即使我下班後的時間已經很累,我還是熱情洋溢啦,至於拖拖拉拉的問很久,遲遲無法決定就慢慢來吧!反正孩子終究會長大,屆時再求救就沒有熱情服務啦。


爸比說特別提早下班回家,果然在門口就聽到寶寶哇哇叫的聲音了,即使媽咪已經很辛苦的抱在懷裡安撫了,寶寶還是不客氣的大哭,因為寶寶的哭聲很宏亮,難怪媽咪都抱到手受傷了,連爸爸也有媽媽手了。換裝前看到城堡地墊就請爸比先把城堡打開,再快速換裝完畢後從簡單又輕鬆的抱姿開始操作示範,以及哭聲辨別與處理方式,反正我很需要寶寶的哭聲才有教材啦,所以把寶寶氣到要命。寶寶被操練累了就很快被安撫入睡,即使是喝奶的時間到了,他也可以不用喝奶唷,非常的天使。示範如何拉長喝奶的間隔技巧才把寶寶叫起來按摩,準備餵奶。


寶寶的喝奶狀況非常的好,只有因為喝太快嗆到的問題而已,輕鬆喝完第一罐150的母奶,在等爸比溫第二罐奶的時間,寶寶就排了一個大響嗝,一副很滿足的樣子,我喜歡直接挑戰加奶啦,順便再示範不同且輕鬆的餵奶姿勢就讓寶寶乾了30的奶。還在等寶寶排嗝的時間,寶寶突然用力便便,我笑說便便操真厲害啦,效果顯著。順便示範洗屁股的重點和換尿布的技巧,因為媽咪之前學到的動作是錯誤的,沒辦法,月子中心都這樣教啦。趁著寶寶睡飽吃飽的狀態下,示範靜態遊戲的技巧,寶寶非常棒喔,專注力不錯,看來媽咪平常跟他說故事是有效果的。


等寶寶累了想睡覺才重新哄入睡,這次就更容易輕鬆安撫,更好玩的是寶寶的哭聲不再像剛來時,那麼的爆哭,很快就妥協了,只是睡眠品質還是有待加強訓練。後來讓媽咪練習安撫寶寶,似乎不太上手,我想可能是力道的拿捏技巧需要再多練習,換爸比接手就成功把寶寶安撫入睡,我才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因為我真的很累了,時間很晚了,我的喉嚨也受不了啦,還要騎一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家休息,隔天一早還要顧雙胞胎呢。


隔天媽咪分享寶寶入睡的樣子留言說:「阿娟老師!我成功了,歐耶!他今天很意外的都沒有哭也,哈哈哈哈哈哈哈」可以感受到了媽咪的喜悅,真的沒有天生的惡魔寶寶,只有錯誤的教養方式才會造就惡魔寶寶的養成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