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到府育兒教學-441桃園楊梅楊新 男寶寶(4M05D)


NO:441 #桃園楊梅楊新 男寶寶(4M05D)

#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阿娟您好,我們是新手爸媽,我家寶寶最近快滿4個月了,從月子中心回來之後,遇到最主要的幾個問題:

1. 半夜無法睡過夜,曾經睡到4小時,但至今不超過五次。

2. 經常睡個30分鐘就會被驚醒,然後直接爆哭。白天尤其明顯,可能10分鐘就醒了。

3. 喝奶的途中也很容易爆哭。

4. 至今都無法有效的掌握到他的需求。

現階段有嘗試各種方法,也有許多有經驗的朋友協助教學,但情況還是沒有好轉,寶寶的情況已經讓媽媽身心疲憊不堪,希望可以預約育兒到府教學。」

「1.白天睡覺時間短,常常睡不安穩。

2. 總是在莫名爆哭(不是喝奶時間也檢查過尿布)

3.常常換尿布也哭、洗澡也哭、喝奶也哭、坐汽座也哭。

4.不太有辦法自己待著太久。

5.抱的姿勢難喬也需要換來換去。

6.哭都哭得很用力,從來沒有小哭過。

7.無法自己躺在床上睡著過,也很難哄睡,好不容易睡著了,一放上床就爆哭醒。

8. 常常覺得他其實想睡覺但無法入睡。

9.晚上固定21點~早上10點長睡眠,有時沒幾分鐘就扭來扭去,中間偶爾會自己突然哭醒,有時候哭醒再哄睡也要快1小時。

10. 因為時間都花在哭,所以還不會翻身。

11.想請教我們抱他的姿勢是否影響脊椎發展。」


本來以為寶寶多愛哭,爸比帶我進門到換裝完畢出來也沒有聽到寶寶的哭聲,爸比是讓寶寶自己躺在地墊上喔,看起來就是很天使的模樣,很難懂怎麼誇張的哭。我讓寶寶試著趴看看,雖然寶寶的頭抬得很高,但是很明顯是張力的問題,讓他做一下動態遊戲就彰顯脖子的肌耐力不足。寶寶被我弄到生氣了,馬上就聽到他的哭聲,因為哭聲很宏亮,難怪讓爸比媽咪很緊張,媽咪說擔心寶寶哭到疝氣問題,問題是寶寶的哭聲都是假哭而已,馬上示範處理方式,寶寶哭聲立馬就有變化,只是他以前哭鬧是有用的,想讓他立刻安靜是有難度的,再再考驗著大人的耐受力啦,除了要訓練寶寶的挫折忍受度之外,照顧者的耐心也是需要訓練的,這也是一個困難度。


示範完哭聲處理,就是示範如何解放大人的雙手,輕鬆讓寶寶入睡,等寶寶放鬆一下情緒,再安撫就容易多了,不過剛開始可是有難度的,因為寶寶被我搞到抓狂了,花了一點時間才讓寶寶入睡的,而且寶寶的睡眠品質很差,才一個睡眠週期就醒來了,特別是被我不停的示範移動位置,移到醒來又是氣炸寶寶了,這些都是很好的示範教學機會啦,沒辦法,育兒教學就是這樣,得不停的干擾寶寶,刺激寶寶展現惡魔行為,我才有機會示範如何讓寶寶恢復天使的模樣啦。


靠近寶寶喝奶的時間,寶寶的躁動狀況越是頻繁,而且寶寶的反應非常激動,要不是我的分辨能力很強,很可能就被寶寶騙了,因為媽咪說寶寶前一餐奶喝不到一半啦,爸比還特別查詢紀錄說寶寶直到中午前的奶量只有250而已,的確奶量太少了。寶寶不敵我的堅持度啦,當然還是可以妥協的繼續入睡,再次展現我的判斷力是正確的,而且寶寶可以多天使呢?!不但可以間隔4.5小時不用喝奶,甚至還可以拉長間隔時間,要不是我有時間壓力,不想花太多時間教學,甚至可以讓寶寶睡更久啦。


示範如何把寶寶叫醒,在等爸比泡奶的時間來示範按摩的技巧,寶寶雖然生氣哇哇叫,但是按摩結束也不急著喝奶,本來媽咪還心疼我幫寶寶做便便操時,讓寶寶哭的有點慘,這可是媽咪需要修改觀念的部分,絕不是因為寶寶不喜歡的事就不做,反而是要把握寶寶不喜歡的事,加強學習適應的機會啦。一邊餵奶一邊解說餵奶姿勢,寶寶剛開始忙著生氣是不肯喝奶的,等情緒緩和就開始喝奶,速度不快,但是願意喝,媽咪說之前寶寶的脹氣嚴重是有吃腸胃藥才好轉。


媽咪說寶寶最近都喝6-70就不喝了,不然之前有喝180,所以爸比直接準備180的奶,寶寶果然喝了100就停下來,剛好可以示範排嗝技巧,再來就越喝越慢,直到剩下30就完全停下來,展現30魔咒的威力。媽咪還有一個困擾就是沒辦法單獨讓爸比或媽咪自己一個人使用背巾揹寶寶上身,總是需要另一個人輔助,媽咪有三種款式,我最愛的當然是有腰凳的才輕鬆省力囉,趁著寶寶不喝奶時來示範操作,再讓爸比練習,因為平常揹寶寶的工作是爸比負責,特別是最近爸比請育嬰假,是主要照顧者啦。


寶寶休息過再餵奶就願意喝,雖然依然喝很慢,餵奶也是很考驗大人的耐心,我常說照顧孩子不只是需要喜歡孩子的人,耐心是更重要的事,媽咪也說自己很愛孩子,但是耐心常常被磨耗了,我覺得了解孩子的需求就可以更有耐心去面對孩子啦。寶寶雖然最後是邊喝邊睡,但是喝完奶就沒有必要哄他入睡,既然不睡覺就是遊戲時間囉,寶寶趴在滾筒上就一直要翻身,翻到最後還會自己控制重心,會保持在俯臥的姿勢呢,非常棒,重點是寶寶沒有哭鬧喔!跟我合照時還可以被媽咪逗笑,真好。快速把最後的重點整理一次就結束這次的教學服務啦。


上課時,家裡的狗狗一直來湊熱鬧啦,硬要擠在旁邊,寶寶一邊喝奶還伸出他的神腿幫狗狗按摩背,看狗狗睡的多舒服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