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到府育兒教學-449永和文化女寶寶(3M19D)

 

NO:449 #永和文化 女寶寶(3M19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阿娟你好~

我家二寶妹妹目前3M8D全親餵。目前6.6公斤。吃得不錯,晚上也睡的好。

有幾個面向想請教阿娟到府做育兒訓練

睡眠問題

(1)兩個月時晚上已經可以12點睡到隔天早上九點左右起來喝奶繼續睡,睡到中午十二點。但白天睡眠比較短,有時候喂完睡覺五分鐘就起來,睡比較好的狀況大概都睡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無法睡到兩到三小時。

(2)想往前調整到晚上九點半讓他睡覺,睡到隔天早上九點半。但目前嘗試一個禮拜早關燈都以妹妹爆哭結束,弄一弄到最後睡著都是十一點到十二點中間。

請問阿娟有沒有什麼建議?

吐奶問題

(3)妹妹易吐奶,常常會哭鬧,通常拍完嗝過一陣子又會哭哭,後來就發現又吐奶了。有什麼建議可以降低吐奶嗎?

安撫技巧

(4)三個月後不太吃安撫奶嘴,安撫上比較不易,通常要直著抱才不哭,一放到床上又爆哭。通常進行兩三回合,都要讓他哭累了一陣子,在手上睡著再放下去

怎麼改善這狀況?

發展訓練

(5)最近練抬頭覺得妹妹好像有點抬不起來,如何加強訓練呢?

遊戲及按摩

(6)動態和靜態遊戲教學和嬰兒按摩時長建議」


本來媽咪約的時間比較晚,結果我提早到了,詢問媽咪剛好大寶哥哥去午睡就可以提早上課啦。媽咪擔心大寶哥哥會踩到妹妹,所以都不敢讓妹妹在地墊上,只能放在遊戲床比較安全,在我的觀念裡,我反而覺得危險,因為遊戲床的死角太多,根本看不到妹妹的狀態,而且遊戲床還放很多東西,實在不妥。等爸比在消毒地墊時就先教媽咪如何輕鬆抱妹妹的姿勢,妹妹被媽咪養的頭好壯壯,真的非常有份量,當然不能長時間抱著,等地墊處理好了就馬上讓妹妹在地墊上示範操作遊戲啦。


可能妹妹沒有肌力,也有可能是肉太多,負擔太大,不但頭抬不起來,連動態遊戲也不玩啦,只能示範哭聲辨別和處理方式啦。妹妹也不太哭,或者說被我弄哭了,很快就安靜了,是標準的天使寶寶啦,只能拿出殺手鐧-臉部按摩,讓真的把她氣炸了,這下子就發現她的換氣功能有點弱喔,需要多多練習啦。操練過的好處就是累了比較好安撫入睡啦,示範輕鬆的安撫技巧,其實她有入睡困難的問題,不過睡眠品質還算不錯。趁著妹妹在訓練睡眠品質之際,哥哥午睡夠了醒來,才換把教學重點放在大寶哥哥身上,我說手足之情深淺問題都是跟教養有關,不能怕大寶會傷害小寶就刻意隔離兩個,反而是要讓他們學習適應才對。


大寶哥哥有語言發展遲緩問題,2.7歲,已經有做早療課程,願意開口說話,讓他玩圖卡,他的認知能力也很好,只是構音的部分還需要多多練習,給媽咪一些簡單的遊戲再就大肢體的遊戲部分都需要加強,玩了幾回合的遊戲,在最後的刺激遊戲時,哥哥因為害怕哭了,結果我沒有注意還繼續,嚇得哥哥窩回去爸比身邊撒嬌,爸比很棒喔,有記住我教的重點,把握哥哥在身上的時間機會,繼續給哥哥學習建立安全感啦。


成功把妹妹的喝奶時間拉長,才讓妹妹醒來按摩。妹妹真的很不愛動,雖然張力大,但是要她玩動態遊戲也是不太玩,還好喝奶狀況不錯,只是嗝多,易吐奶。媽咪母奶一次可以擠190,真厲害

,分兩次餵妹妹喝奶,第一次很快就喝完120,讓她休息一下就連吐兩口,還蠻大口的,傷腦筋,完全沒辦法避免,還好第二次70就沒有再吐,可是第二罐奶喝的速度比較慢,應該是不餓了,不過還是盡量讓她吃飽一點,因為她的睡眠品質很好,可以間隔很長的時間不喝奶,只要媽咪堅持不給奶,很容易訓練戒夜奶的。妹妹喝完奶,最後再示範排嗝技巧及遊戲訓練,妹妹連趴在滾筒上也懶得抬頭喔,呵呵,看來就是想睡覺而已,所以接著的哄睡就交給媽咪去練習,我做一下總結就準備下課啦。


在我離開等電梯時就聽到哥哥跟媽咪說要新的老師,就是我啦,哈哈哈,我也是很多孩子愛的人耶,真的超得意的,誰說我只能應付新生兒?!


很開心媽咪隔天回報訊息說:

「阿娟~妹妹昨天真的是四餐睡過夜」

所以常有人問我孩子訓練戒夜奶、睡過夜要花多久的時間?我說根本不需要1-2個月的時間,但是很多人存有疑慮啦,只能說她們沒有見識過而已,重點不是夜裡的訓練,不是找夜間保母陪睡,秘訣就是白天的運動訓練給足,還要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