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到府育兒教學-450新竹竹北光明雙胞胎(2M03D)

 

NO:450 #新竹竹北光明

#雙胞胎 姐弟(2M03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媽咪來訊息說「現在這個保姆沒辦法,顧一個,我還得顧一個,但是收的又是雙胞胎的錢。這都不是事,主要來了一個月,小孩的問題一直存在,小隻的弟弟體重長不起來,喝奶不好,睡覺也不好,喝奶就睡覺,愛哭哭,幾乎晚上沒得睡。我作為母親看著有點愁,出生時體重弟弟2435,昨天回診,體重3800,2個月了」很明顯感覺到媽咪的無助,特別是都花錢找人來了,還搞不定寶寶,讓我感到傻眼啦,即使時間都已經有人預約了,我還是盡量擠時間出來服務啦,主要還是媽咪立馬提供資料預約啦,才能結下這個善緣。


媽咪的照顧問題是

「1.孩子問題:吃奶不好,睡不好,長不好。體重跟不上,喝奶哭哭,淺眠,

2,多久喂一次奶?睡覺中還需要叫醒餵奶嗎?

    怎樣判斷是否已經喝飽。喝奶哭哭是什麼原因呢?

3,睡覺到中途的時候,很躁動,臉不停的摩擦,全身扭來扭去,然後就會閉著眼睛哭哭。

4,孩子哭鬧,我們到底要不要理會呢?

5,怎樣判斷孩子到底是冷還是熱呢?

6,每天該給孩子做哪些現階段的早教訓練呢?

7,有哪些安撫方式讓孩子不那麼哭鬧呢?

8,三個月以內的一天總奶量是500~800ml,奶量達到了,但是體重還是不長,是哪方面的問題呢?」


爸比帶我上樓的,爸比明明年紀比我大,還要叫我阿姨,被我嚴重抗議,呵呵。進門就聽到寶寶哇哇叫的聲音,就聽到有人說寶寶肚子餓了,我要先換衣服再去看看怎麼一回事。因為我不教保母、月嫂,等我準備好了,月嫂已經先上樓了,原來是弟弟在哇哇叫,不過哭聲都是假哭啦,爸比抱著姐姐在懷裡,我先示範如何輕鬆抱著孩子的姿勢就讓姐姐到地墊上,我才方便操作示範安撫遊戲。


媽咪餵弟弟喝奶,弟弟一直哇哇叫,我直接接手試試看,結果弟弟根本沒辦法喝奶,一直哭,身體僵硬,只好暫時休息,從腹部按摩開始,再緩和弟弟的情緒,最後才把媽咪餵剩的奶餵完。因為弟弟的情緒比較穩定了,在我一連串的緩解動作之後,奶願意喝的狀況下,請媽咪再加奶試試看,不然媽咪說弟弟是兩個小時喝一次的,我的天呀,大人怎麼休息啊,難怪月嫂只能顧一個寶寶,只是月嫂收雙胞胎費用,一天4700,結果沒有能力顧兩個也是照樣收費,她怎麼好意思呢?!所以我還是試看看能否拉長喝奶間隔,增加弟弟的奶量部分去著手訓練。弟弟後來還邊喝邊便便,所以他的消化成熟度才是最大問題,弟弟舒服了,也把第二罐奶喝完了,到達一餐120的量,真好。值得一提的是弟弟不喝奶,月嫂說奶粉的關係,要求媽咪換奶粉,結果換了三個品牌了,不喝奶的問題還是存在呀,所以我都說要求換奶粉的保母都要注意一下自己的專業度啦。


吃飽喝足的弟弟也因為便便了,整個人很舒服啦,示範洗屁股的技巧之後,示範夜裡如何睡的安穩又安全的睡姿之後,就把弟弟交給媽咪去練習哄睡的技巧。姐姐之前想睡覺也是哇哇叫,不過她的睡眠品質有提升喔,越睡越好,直到喝奶的時間到也不會起來喝奶呢,示範如何延長喝奶間隔之後就請爸比幫姐姐泡奶,媽咪想練習輕鬆餵姐姐喝奶的姿勢,我才發現姐姐的狀況真的比弟弟好很多,不但睡的好,連吃的狀況也不錯,只是姐姐喝到最後也翻臉了,媽咪開始有點慌亂,我才接手看看,原來姐弟倆都是有消化與張力大問題,稍做安撫,最後姐姐還是把奶喝光了。


弟弟的狀況最嚴重,因為適應環境的能力比較困難,所以幾乎不太睡,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耐心陪伴他學習啦,重點也要不斷的強化他的安全感,讓他放鬆,才能加速強化適應能力。爸比看弟弟乖乖的睡在媽咪的腿上,都忍不住驚嘆第一次看到弟弟可以不用抱著也可以睡這麼安穩啦,姐姐當然更不用說囉,可以完全離開大人的身上,乖乖自己睡啦。所以孩子越小越好訓練啦,只是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天生氣質,有些就是要花很多時間慢慢修正,照顧者就得更有耐心的提供協助啦。


時間真的很晚了,回家路程還很遠,重點是隔天還要上班呢,確定爸比媽咪沒有其他問題了就趕快結束這次的教學服務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