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451大安臥龍男寶寶(1M04D)

 

NO:451 #大安臥龍 男寶寶(1M04D)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媽咪是請月嫂在家坐月子的,因為家裡還有個2.5歲的大寶姐姐,月嫂對於寶寶的哭鬧,只會用抱著的方式安撫,媽咪很擔心月嫂離開後就麻煩了,媽咪必須一打二,怕到時沒有援手會崩潰啦,所以找我做育兒教學服務,自己先學會專業的教養手法,可能比較實用一點啦。媽咪原本要約月嫂離開的當天,結果媽咪考慮時間太久,空檔日期被別人捷足先登了,剩前一天還有空檔,再來要隔週才有空檔,後來媽咪決定跟月嫂商討提前一天結束。


媽咪的照顧問題是「

1. 小孩喜歡被抱著睡覺,感覺沒有安全感,如果旁邊沒有人睡得不安穩

2. 容易被聲音驚嚇到而醒或哭,使用包巾?讓寶寶的驚嚇反射比較沒這麼大?

3. 喝奶慢(一餐要將近一小時)、容易嗆到

4. 如何增加寶寶睡眠品質與睡過夜練習

5. 目前一打二,姊姊2歲5個月,有時鬧情緒時弟弟也跟著被影響,想知道如何安撫」


大寶姐姐很棒喔,看到我沒有因此怕生,在我換裝時,還很好奇的一直問媽咪說我是誰,怎麼不見了,呵呵。爸比抱著寶寶在懷裡,還用大紗布巾包著,寶寶馬上被我解放啦,從輕鬆抱姿開始示範解說,才讓寶寶去和室趴著,媽咪沒有準備地墊,只有一個簡單的薄床墊,也只能湊合著用,沒辦法,屋內空間不大。寶寶想睡覺就開始咿咿呀呀的叫著,把握寶寶睡覺前開始示範哭聲辨別與處理方式,再示範動態遊戲的技巧。


寶寶很想睡,一下子就沒力了,我還沒示範完畢是不能讓他睡覺的,寶寶不哭就沒有教材可以示範,馬上幫他做臉部按摩就把他氣到差點換氣不及,所以立馬凸顯寶寶的問題,再幫他做完按摩後才示範哄睡技巧,寶寶一下子就入睡了,只是他很敏感,驚嚇反應多又大,一直讓他睡眠品質中斷,還有示範無尾熊睡姿也睡的不是很好,應該說都算好入睡,就是會被驚嚇反應中斷睡眠就很麻煩了。還不錯的是給寶寶時間慢慢訓練,他的睡眠品質有漸入佳境,雖然就如媽咪當初說的,寶寶的喝奶間隔是3.5-4小時之間,代表寶寶只想要奶睡而已,根本不是肚子餓了。在我的堅持之下,寶寶不但不需要喝奶,他還可以越睡品質越好,睡過了喝奶間隔4個小時也沒有醒來,甚至不需要安撫,他還可以繼續睡,我說寶寶有夠天使的,要訓練睡過夜、戒夜奶是幾天內就可以完成的事啦。


趁著寶寶睡覺之際,把握大寶姐姐的訓練,姐姐的認知能力非常的好,語言發展也很棒,但是發現她的大肢體的訓練需要再加強之外,影響她難入睡的部分就包含了安全感的訓練不足啦,趁姐姐靠近的機會,就抓姐姐來示範一下動作,大孩子的訓練就是比較麻煩,需要設定情境才能引導學習,屋內空間不足,翻筋斗也是很好的遊戲之一,姐姐玩的很開心,甚至把她抓來玩倒栽蔥,她的防禦能力很明顯需要多訓練啦。姐姐累了,還會自己去床上睡覺,似乎沒有難入睡的狀況啦,呵呵,所以適時的放電很重要唷。


等到我把作息的調整技巧與遊戲的重點說完,寶寶還在呼呼大睡就得被我吵醒,因為喝奶間隔拖太長了,其實喝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訓練。示範如何把寶寶叫起來及腹部按摩的技巧就準備餵奶,媽咪說寶寶最多只能喝130,月嫂說寶寶很容易嗆到,結果媽咪自己調整餵奶姿勢餵就發現不再嗆奶,我說媽咪比月嫂還厲害呢,呵呵。我則是直接挑戰160,不過怕有風險,保守起見只先給100的母奶試看看,發現寶寶的吸吮能力很好,吞嚥能力也不錯,喝剩不到10才停下來,喝奶速度算很快。在等媽咪泡第二罐的配方奶時,寶寶就開始出現脹氣問題啦,嗝又很難出來,即使出來的嗝也很小,接著寶寶就再也不肯喝奶,一直掙扎、爆哭。寶寶的消化功能發育成熟慢啦,示範如何處理後,等寶寶緩和之後就願意喝奶了,還把加的配方奶60喝剩3cc才收手。其實寶寶是很可以喝奶的,就是消化功能的問題才導致吸收不良,滿月了,肉肉還沒長很多啦,媽咪得花很多時間與耐心來餵寶寶慢慢喝奶。怕第一次加奶讓寶寶吐奶,特別再示範輕鬆的排嗝技巧,寶寶早就睡翻了,根本不用哄,特別再讓寶寶趴在滾筒上休息等排嗝就結束這次的教學服務。離開前,看寶寶睡的香甜就直接讓他擺個最舒服的姿勢讓他好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