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日 星期日

到府育兒教學-480汐止福山男寶寶(3M28D)

 

NO:480 #汐止福山 男寶寶(3M28D)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育兒問題

1.餵奶

*常從下午開始邊喝邊睡 無法一次喝完 打完嗝就醒 大概要等一陣子才願意喝 常一個小時後鬧著討奶 整瓶餵完收工就已经過了兩小時 然後感覺他很想睡 但又很難入睡 好不容易哄睡睡著了 大概半小時又醒過來

*喝的時候吃手手 抗拒掙扎 拿掉又崩潰 但把奶嘴頭塞進嘴巴還是在吸 但又崩潰 這時候該繼續餵下去嗎

*有時吃到最後會一直發出科~科~聲想表達 

*有時候喝一喝會有鼻塞的聲音 

*怎麼確定嗝已經排完了

*喝完喜歡被直立抱到處視察,想說可以排嗝並讓他多看看環境 不過15分鐘後放下就會哭哭  

*最近直立抱 抱一陣子就吐奶

*四小時到了喝奶 也睡了兩個半小時 喝了一半就不想喝

2.作息建議

*目前作息

07:30 起床喝奶

09:15 睡覺

11:30 喝奶

13:30 睡覺

15:30 喝奶(預計大便的那一天會不好餵 很難哄睡 不想睡就帶去作運動)

18:30 喝奶(很不好餵 喝很久 全部喝完開始歡 現在調整成120mL )

20:00 ~20:30 洗澡

20:30_21:00 喝奶 (很不好餵 )

22:00 睡覺  

3.剪指甲

*都有剪和磨 但還是把臉抓花 不知道哪裡沒注意到

4.遊戲

*動態:喝完過兩小時作抬頭運動或練翻身 因為有壓到肚子還是會吐奶,這樣還有什麼運動可安排?

*靜態:看布書或圖卡尖叫的意義(無聊 不耐煩 興奮? 該立刻移走眼前的東西嗎)

5.安撫及哄睡的技巧及介入時機

6.睡過夜

*可以睡過夜(通常是22:15_7:30),但凌晨躁動,抬腿哭泣都會,發現是要放屁,是吃不夠才會睡不好嗎?(一天吃五餐,120-160 ml/餐,睡前較少,約60-120) 那要怎麼改善呢?

7.哭聲辨別 

躺著的時候,哭或尖叫有時是要打嗝 但有時不是 感覺只是要人抱抱

8.預定餵奶時間到了 卻還沒醒來 是否要叫醒喝 或讓他睡著喝 是否恰當呢? 

9.副食品(容易被口水嗆到 是否吞嚥功能還不好,這樣 是不是還不能吃副食品)  

10. 夜晚翻身」


媽咪是同事介紹的,那是我以前有教學服務的家長,很開心的是家長願意肯定我,還把我介紹給同事,「賈賀到休播」。只是人家介紹很久了,寶寶都快四個月了才來詢問,媽咪說有看我的文章,對自己的育兒有幫助,等到寶寶越大就問題越多,才又回頭來找我,其實我很不喜歡這樣的狀況。明明寶寶就是越小越好調整,為什麼要等到寶寶長大,很難調整時再來呢?!有點被質疑的感覺啦,但是礙於好心的家長的介紹,還是盡量服務看看,結果媽咪居然又丟一段留言說「但唯一一點,我無法接受長時間趴睡,因為他容易吐奶或被口水噎到,很怕他窒息 @@」,對於這種趴睡問題,我實在不想過多的說明,就有假正義的魔人把我的資料放到爆怨公社去公審我,就是為了趴睡這個議題,還得意自己接受香港母嬰雜誌採訪呢。說實在的,教養理念不一樣就是沒辦法溝通啦,不認識的人都可以亂污衊我了,即使我服務過的家長認同我,替我解說都無法讓對方了解,更何況我是個陌生人,為何要浪費時間呢?!本以為這樣就無緣了,媽咪又再確認,還願意配合我的時間,讓我看到誠意,我才願意花時間試試看啦!


媽咪有很多顧慮,太過保護寶寶就容易導致孩子沒有學習機會啦。寶寶已經快四個月了還躺在沙發上,重點是沒有玩具給他,所以大人就是充當孩子的玩具,然後再怪孩子黏人嗎?!第一課就是要讓寶寶在安全的環境。我先請媽咪把寶寶抱起來,我要先看媽咪的抱姿才開始解說姿勢的錯誤會導致大人肌肉拉傷問題,嚴重的還會影響脊椎側彎問題。確定媽咪學會我教的抱姿,得到媽咪的認同說的確很輕鬆,才開始進入震撼教育課程,就是如何控制寶寶哭聲處理,以及遊戲技巧,直到寶寶累癱了才開始進入哄睡技巧。


寶寶即使很累了,還是有入睡困難的問題,睡眠品質也很差,這些都是太晚做訓練的結果,因為寶寶屬於高度需求的孩子,如果剛出生就開始做修正,現在就不會這麼難處理了,既然錯過以前的時間,只能好好把握現在與未來的時間訓練寶寶盡快適應環境的能力啦。寶寶果然睡半個小時醒來,但是在我的堅持下又繼續睡了,直到喝奶時間快到了再示範如何把寶寶叫起來而不容易有起床氣之外,還要把握他的訓練時間,沒辦法,寶寶又厭奶的問題,整個作息流程要跟一般的孩子不一樣啦。


重新再操練過一次才發現寶寶的哭聲不對,換氣能力需要多加練習啦,寶寶除了被媽咪養的頭好壯壯之外,事實上,脖子的肌力和耐力都很不足,都是因為趴太少了,當然都是那些專業殺人的專家強調趴睡多危險的事,反而讓很多媽媽不敢讓孩子趴,怎麼訓練肩頸背的肌耐力呢?!等寶寶再度被操練到又累又餓時再給奶,寶寶哪有厭奶的問題啊?!媽咪還特別強調寶寶下午傍晚時間特別吵鬧,特別指定預約靠近傍晚的時間,還有餵奶的問題,我都笑說我看不到問題的,因為我根本不會等問題出現才去解決問題,我必須在問題出現之前就處理好了。


因為寶寶的奶難餵,我怕奶不新鮮,請爸比先泡120的奶,喝完之後再加60,從150的奶量,直接挑戰180啦,爸比媽咪都很訝異寶寶怎麼喝那麼快又那麼多?所以才說用對方法很重要啦,我常說「孩子從來就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錯誤的教養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努力在育兒教學的服務裏,主要目的就是降低惡魔寶寶被養成啦,讓越來越多的孩子都是天使寶寶,有育兒輕鬆的媽媽,就會有快樂學習的孩子,家庭和諧,社會自然就會好。


喝完奶的寶寶再遊戲一下,這次很快就入睡,而且睡眠品質更好啦,完全不需要我使用大招,輕鬆擺平,而且睡覺前還再才示範如何幫寶寶剪指甲和換尿布,沒辦法,很多人的換尿布動作都是錯誤的啦。看著寶寶睡很熟的樣子,隨時都是媽咪的輕鬆時光,多美好呀!呵呵,所以真的是早約早享受啦,浪費之前的時光沒給孩子訓練的機會,親子之間也多折磨著而已。


媽咪隔天留言說

「今早他180乾杯耶

半小時以內

阿娟姐傳授的密技真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