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8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483內湖內湖男寶寶(1M11D)


 NO:483 #內湖內湖 男寶寶(1M11D)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1.睡覺時被包住手容易扭動睡不安穩,但手放出來又會被驚嚇反射嚇醒

2.無法辨別哭聲是需要什麼

3.睡一睡會開始哭,塞奶嘴可以吃一下,過了一下子又會開始哭,但離喝完奶才兩小時

4.不確定何時應該調奶量,因為在月中常常調奶量都幾乎可以喝完,回家容易大小餐

5.喝奶中間幾乎30-40cc都會拍嗝,有時候隔了兩個小時還是會溢奶,或是肚子有一點點脹氣

6.洗澡時間在餐跟餐中間,但小孩都在睡覺,吵醒洗澡就會哭,不知道該如何調整

7.尿布試過幾個品牌,偶爾會漏尿

8.目前只知道練習抬脖子跟黑白卡,以及一直跟他說話,還想知道更多跟小孩互動的方式

9.想訓練睡過夜,但不知道未滿五公斤能不能開始

10.吃奶嘴第一口都會展現很嫌棄的臉,必須扶著一陣子才願意吃

11.想固定幫他換尿布避免紅屁屁,但又怕吵醒小孩在睡覺」


寶寶本來在爸比懷裡睡覺,等我換好衣服變成坐姿在排嗝,被我笑說那種姿勢是很難排出嗝,所以直接接手寶寶,當場在客廳的沙發上,示範起抱姿和排嗝的動作技巧,最後才讓媽咪練習抱著寶寶,移駕到房間床上,沒辦法,媽咪還沒準備地墊。


寶寶想睡覺,想趁時間還早就先把寶寶吵醒,示範如何控制寶寶哭與不哭,才發現寶寶有換氣不及與後繼無力的問題,看來需要好好地訓練啦!所以要示範哭聲辨別就有點困難度,只能下重手,對爸比媽咪來說可能就是震撼教育了。


因為能力問題,也有可能是寶寶很睏,很難示範動態遊戲,沒三兩下,寶寶居然連仰著睡覺也完全睡翻了,任憑我怎麼干擾,包括驚嚇反應也沒有中斷他的睡眠。


奶奶後來才來加入教學,本來只是來看戲的,可能教養觀念比較接近,當場就坐下來一起學習。我得稱讚奶奶又年輕又漂亮啦,雖然大我6歲,看起來卻比我年輕,可能是滿頭黑髮。奶奶說自己無法忍受白髮,才剛染黑而已,呵呵。奶奶很心疼爸比沒辦法好睡,也擔心媽咪會有憂鬱症,特別接手照顧寶寶的夜間睡眠時間,讓爸比媽咪辛苦白天照顧,夜裡能有好眠啦,一種分擔責任的方式,被我笑說奶奶不懂得退休生活,因為教養孩子是父母的責任。


其實用對方法,帶孩子是可以很輕鬆愉快的,這也是為什麼我下班很累了,還可以充滿熱情的來救急。

寶寶真的超級天使的,不管是仰著睡,側著睡,隨便我干擾,他都可以睡,沒有像媽咪說的會提早肚子餓,主要原因就是不會分辨寶寶哭聲而已,導致寶寶會有奶睡問題,不然這麼天使的寶寶要訓練睡過夜、戒夜奶是很容易的事。我也擔心會花太多時間,所以我示範完哄睡技巧之後,確定寶寶可以四個小時間隔給奶之後就示範如何叫寶寶起床,把握機會給寶寶學習,畢竟白天的訓練機會很重要,白天養成好習慣,夜裡自然睡的好啦。


媽咪說寶寶在月子中心能喝140,但是回家後有大小餐的問題,其實重點就是抱姿的問題啦。寶寶不但很會睡,還很會吃啦,真的是超級無敵天使的,先示範腹部按摩之後,還在示範不同餵奶的姿勢,寶寶也沒有餓到抓狂不喝奶,而且奶喝很快中間只中斷排嗝兩次就乾了160的奶,重點是寶寶還意猶未盡呢!更厲害的是吃飽喝足之後就直接睡翻了,但是還沒排嗝,硬是被我吵起來排嗝。


媽咪說希望我可以示範寶寶洗澡的部分,因為寶寶都會哭,我笑說我洗也會哭呀,重點是洗澡的時間點是否恰當而已,不然根本不用擔心寶寶的哭聲。第一個清潔口腔就哇哇哭了,我說都是訓練寶寶的好時機,下水後寶寶才安靜的享受泡澡的愉悅,只是月亮澡盆讓我很嫌棄而已,呵呵。示範完一整套的洗澡流程和按摩之後,寶寶完全沒有安撫的狀態下又睡翻了,我才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因為時間太晚了啦。剛到時也是找不到大門而跟媽咪求救,離開時媽咪還親自送我下樓,再跟媽咪聊時,媽咪就忍不住眼眶濕潤,我說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教學啦,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可以借助我的到來當媽咪育兒靠山,給媽咪強心針,其實不是寶寶難帶,就是有管道可以在育兒路上不會迷濛,媽咪可以因為我的到來而不再憂鬱,對我來說就是功德一件啦,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