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3日 星期一

到府育兒教學-483新莊富國女寶寶(2M09D)

 

NO :484 #新莊富國 女寶寶

(2M09D)

矯正年齡:新生12天

30周+5 出生的早產兒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1.如何穩定寶寶討奶的時間間距?

同樣的奶量目前1~4小時都可能討奶,如果時間還沒到就討該給嗎?

未來 什麼時候/該怎麼拉長時間間距?

什麼時候該加奶量呢 

有時候會忽然爆吃(多要個30ml或一倍的量...該給嗎)

2.到底是要差不多時間叫他起來喝奶,還是等她餓了大哭或有尋乳反應時餵她吃?

目前是叫醒他不喝,都只能等他自己哭,但等到哭了就會喝得很急又容易脹氣...有時候時間還沒到前半小時就很躁動想喝

3.寶寶的肢體發展與互動餵食,是應該要按照實際月齡還是矯正月齡來觀察呢?

4.如何有效拍嗝不溢奶?拍嗝應該拍出一兩個就好還是要拍到寶寶看起來舒服?

寶寶經常脹氣不舒服但明明已經打出超多嗝了,是否是媽媽應該從自己的飲食改變少吃產氣食物?還是有推薦的防脹氣奶瓶?

如何幫寶寶按摩?常常一打開包巾就哭無法幫他按摩

5.寶寶醒著的時候,我可以陪他做什麼互動?接下來每個階段適合搭配怎麼樣的遊戲訓練發展呢?平日的互動訓練有什麼?

6.寶寶經常會忽然哈啾,如何判斷是不是衣服穿太少、是否感冒還是過敏?

如有鼻屎、痰、鼻涕,如何處理?有推薦的工具嗎?

7.哭聲辨別以及處理方式

8.請分享學前教養觀念

9.該如何調整寶寶日夜作息?

寶寶總是白天開著燈時睡得比較好

10.什麼時後該換奶嘴頭?

11.未來若母奶量不足,給配方奶的話,母乳與配方奶該如何分配

12.半夜像影片這樣,究竟是在伸懶腰還是腹脹不舒服還是是肚子餓了?

13.洗澡

14.什麼時候開始訓練四小時喝一次和睡過夜的方法?」


媽咪覺得寶寶睡不好,但是看媽咪給我的影片看來還算不吵鬧的,來的時候看寶寶在地墊上睡覺,是被我嫌棄包太多啦,沒辦法,阿嬤每天會來看寶寶,總是擔心寶寶太冷,是那種以為孩子沒有六月天的舊觀念啦,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先解放寶寶,再來就是換衣服,想要運動就是衣服要輕便,另外是怕媽咪不會穿套頭的包屁衣還特別把開前襟的衣服當套頭的來示範啦,呵呵。


寶寶超級天使啦,不太哭鬧啦,想要吵她起來做運動,沒幾下就睡翻了,是個好吃好睡的孩子,就忍不住懷疑媽咪幹嘛找我來育兒教學服務呢?!原來是媽咪聽到醫生說寶寶有低張的問題,所以讓媽咪擔心錯過寶寶的黃金學習期啦,所以我說媽咪非常的有遠見,知道孩子不吵鬧並非好事,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以為不吵不鬧的孩子非常好帶,反正孩子長大就好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可能就要賭運氣了,呵呵。


所以寶寶不反應,我就不用擔心會干擾她的睡眠啦,即使她睡的再香甜,我還是要把她抓起來示範抱姿和排嗝技巧,以及不同的睡姿,寶寶也可以繼續睡,所以我還故意把寶寶弄哭了再示範哭聲辨別與處理方式,只是有難度的是我都還沒動作,寶寶就自己安靜了,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後繼無力型,懶得哭,因為哭太辛苦了,所以隨便操練她一下就累翻了,更別說要示範動態遊戲啦。


媽咪說寶寶喝奶的間隔可以從1-2-3小時的機會都有,一天居然可以餵到12次之多,很懷疑媽咪怎麼沒有累倒?原來爸比是神隊友,下班回來會幫忙接手照顧寶寶,讓媽咪好好休息一下再戰啦,我說寶寶其實就是奶睡問題,是很糟糕的事。寶寶的矯正年齡才新生幾天而已,奶量很少,最近媽咪才調整餐量70而已,不過都是間隔太短啦,所以試著讓寶寶的喝奶間隔拉長,再加奶看看。寶寶靠近喝奶的時間就開始躁動,剛好可以示範如何安撫,直到寶寶再度入睡之後才又示範如何叫寶寶起來,趁著爸比在溫奶的時間再示範如何做腹部按摩,最後才示範不同的餵奶姿勢。


寶寶是個吃貨,吸吮能力非常的好,一下子就喝完60的母奶,讓爸比去加奶,第一次泡配方奶也搞得手忙腳亂的,呵呵。想當然爾,寶寶也是輕鬆的喝完30,直接加奶到90啦。吃飽喝足的寶寶就直接睡翻了,不過怕她吐奶,還是花時間示範如何輕鬆排嗝,再把握時間把最後的理論概念統整一次,再準備幫寶寶剃胎毛啦。


寶寶的胎毛又多又長又濃密,還有脂漏性皮膚炎,我說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就是剃胎毛的重點。寶寶本來很乖的隨便讓我們擺弄打扮、拍照,等到開始進行古禮儀式時就變臉啦,特別是在處理胎脂時就更生氣了,反正剛好是運動,一次把整個頭皮的胎脂都清乾淨了才去洗澡。寶寶這下可累壞了,洗澡又被折磨一次,所以到按摩穿衣服後,整個就睡倒了,完全不需要安撫,即使爸比把她抱起來練習安撫動作,寶寶完全沒有抵抗能力啦,哈哈哈,我才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後來才知道,原來媽咪是親姐介紹來找我的,也是從剃胎毛到育兒教學服務,自己受惠而來介紹的都讓我很感動,代表我的教學服務對媽媽們的育兒路上很有幫助,我的疲憊奔波付出都是很有價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