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8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468桃園楊梅永美男寶寶(1M24D)

 

NO:468 #桃園楊梅永美 男寶寶(1M24D)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媽咪留言說:「育兒照顧問題

1. 冬天夏天洗澡時是否有特別注意事項,因為兒子洗澡常常哭泣,不確定原因,尤其是抬起來洗屁股的時候。想請老師教學月亮澡盆洗澡方式,孩子目前小脖子沒力,有時候不知道怎麼翻過來洗背和屁股(水又濕濕的很滑怕失手)

2. 口腔清潔建議一天的次數,以及如何快狠準的清理完畢,有時候刷太久會哭

3. 指甲該怎麼剪,剪完都還是有刺刺的感覺,所以都幫孩子戴手套怕抓花臉

4. 孩子合理的作息規劃,如何白天規劃好作息,讓爸媽晚上輕鬆一點陪伴孩子睡過夜,目前狀況是22:00夜奶之前會不安分,吃完22:00那餐才比較容易入睡

孩子目前作息如下:

早上六點起床喝早餐奶

之後每個四小時餵10:00 / 14:00

18:00喝完約19:30洗澡20:00上床

22:00 / 02:00 ~ 03:30左右夜奶

5. 安撫孩子方式,目前白天都是喝奶、睡覺,清醒時間很少,有時候孩子睡太久挖起來他會生氣。白天如果醒來只有一點點時間可以安靜和大人互動(唸故事書給他、玩Tummy time),其他醒來時間基本上都會吵著或哭要大人安撫

另外孩子蠻依賴奶嘴,是否有不抱不用奶嘴的安撫方式

6. 最近有時候早上喝完奶或者喝到一半要拍嗝會生氣,不讓我用坐著直立式拍嗝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7. 奶量怎麼確定孩子要增加,5W出月中時喝120,目前7W我們也是給他每餐120ml,但近期有發現幾次喝完他會生氣還要討奶,所以有加量,但之後幾餐可能又喝不完,以下是最近5天奶量狀況

另外孩子有時候可能原本10:00喝奶,但提前9:30起來大哭吵著喝,我們是要安撫撐到10:00還是先餵?!因為蠻常都會提前15-30分鐘,近期甚至有1-2餐提前一小時吵,但加奶量又喝不到,實在很困擾我們

而且我兒子是只要醒來想喝奶就是爆哭大鬧,要花很久心力才能安撫 」


媽咪很貼心的下來幫我帶路,寶寶在沙發上的躺著,爸比在一旁看顧,我先去換衣服,就聽到寶寶哇哇叫的聲音,爸比努力轉移寶寶的注意力,但是寶寶不買單,所以我準備好了就開始示範輕鬆的抱姿和安撫的技巧。寶寶很賞臉,很快就不吵了,只是我必須把握他清醒的時間,先把一連串的動作技巧示範完畢,才開始示範把寶寶哄睡的技巧,因為時間的推算結果是寶寶想睡覺的時間啦。


寶寶很天使,特別是被操練過就很容易就妥協入睡,在訓練睡眠品質的同時,從作息的調整技巧,完整的解說一遍之後,靠近寶寶喝奶的時間就有點躁動,不過我必須測試寶寶的能耐,繼續安撫入睡,寶寶直接把喝奶間隔拉到快5個小時,其實寶寶還在睡,只是我已經把整個理論都講完了,怕把教學時間拖太長,才示範如何把熟睡中的寶寶叫起來喝奶,順便實際操作教具的使用。寶寶被吵醒就生氣的哇哇叫,神奇的是他居然不是肚子餓了的哭聲,看來可能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孩子唷!


示範完腹部按摩才給奶,寶寶才喝幾口奶就不喝了,非常的生氣,剛好可以示範不同的餵奶姿勢,讓寶寶的情緒緩和一下就願意喝奶,不過大約喝了一半又停下來,這就是為什麼媽咪說寶寶有大小餐的問題。寶寶容易脹氣就影響到食慾啦,所以餵奶需要很大的耐心,如果以為孩子不喝奶,就誤會大了,寶寶有各種不喝奶的表現方式,剛好可以當教材來讓我示範破解技巧,當然寶寶最後是喝到一滴都不剩,到達媽咪平常餵的最大量150,這次我不想加奶的理由是媽咪平常很少餵到150,所以剛開始不能設太高的目標,怕媽咪壓力太大,慢慢練習到可以餐餐150就很棒了,呵呵。


吃飽喝足的寶寶根本就是秒睡,但是我還沒讓他排嗝,我一邊解說示範時,寶寶就很給面子的排出一個大嗝,我才示範如何幫他剪指甲,其實寶寶的指甲已經有剪過了,被我嫌棄剪太短,還好有幾隻指頭沒剪到,才有機會示範。剪完指甲才讓寶寶在滾筒上休息一下,因為我還要示範洗澡的動作技巧。媽咪說寶寶洗澡很容易爆哭,我笑說我洗澡也會哭呀,因為寶寶本身就是敏感的狀態才讓媽咪來求救的,怎麼可能馬上就不哭了,應該說示範如何幫寶寶增加適應的能力。結果洗澡示範結束後,我問媽咪是否寶寶有哭很慘?媽咪笑說沒有,除了寶寶的敏感問題有點減少,重點是媽咪已經會分辨寶寶的哭聲,自然不會因為寶寶的哭聲感到煩躁與無力啦。


洗完澡就可以示範完整的按摩流程,寶寶的皮膚狀況比較弱,除了頭上有脂漏性皮膚炎,身上的疹子也不少,甚至耳朵的皮膚都很乾燥,必須趁寶寶還小的時候要保養好,可以降低未來的皮膚問題產生,特別是寶寶的肛門口皮膚很粗糙,讓我擔憂啦。寶寶又被我搞到全身無力,完全不需要安撫就入睡了,當然直接在地墊上擺平了,確定沒有其他問題就準備下課,才讓爸比媽咪練習接手訓練寶寶的睡眠品質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