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2日 星期三

到府育兒教學-472新莊中正男寶寶(1M23D)

 


NO:472 #新莊中正 男寶寶(1M23D)

#到府育兒教學服務

#育兒師 #到府保母阿娟


「一、白天照顧

1. 如何規劃小睡時間(目前就是他要睡就睡)

2. 可以做甚麼遊戲或練習?

二、晚上睡覺

1. 晚上如何自行入睡(目前有時可自己慢慢睡著,多數需要哄)

2. 如何慢慢練習睡過夜

3. 六點到七點時段很常發出用力的聲音但眼睛閉著正常嗎(我再看能不能拍到影片)

三、哭、安撫

1. 放下就會哭,抱起來就沒事

2. 有時睡一睡突然大哭,有發現可能是因為尿尿?

3. 想了解各種狀況哭時如何安撫較好

四、奶量

1. 目前三小時一次 一次120ml,但喝完還會想喝的感覺,怎麼判斷要不要加奶(怕吐奶)

2. 不好拍嗝

3. 喝完一陣子會溢奶,有時拍嗝時會吐奶

五、照護

1. 大便約1~2天一次,感覺不是很順暢,都是會尿布大一點點,我會帶到馬桶沖屁屁讓他順利大出更多,目前大便是綠色成條

2. 怕他脹氣,洗完澡會按摩肚子,不定時動雙腳騎腳踏車;想學習怎麼讓他避免肚子不舒服」


媽咪是行動派的,一大早起床就傳來訊息詢問,當我把資料給媽咪參考之後,幾分鐘就提供資料預約了,讚!完全不拖泥帶水,我喜歡。爸比下樓帶我,爸比說寶寶昨天夜裡不睡覺,所以現在睡翻了,呵呵。不過上樓就看到寶寶在尿布臺上躺著,剛好朋友阿姨也在,爸比說寶寶喜歡人多的時候,總是很乖,只會欺負媽咪一個人在時吵鬧啦,所以朋友阿姨也抱怨說寶寶一直在睡覺,都沒有玩到寶寶,呵呵。


我先把寶寶抱起來示範各種抱姿和排嗝姿勢,寶寶很給面子的排出一個大嗝啦。我碎念著媽咪給寶寶穿太多,特別是寶寶的皮膚狀況不是很好,雖然有剃胎毛,但是當初不是找我服務的,只含糊帶過說頭上的胎脂會自己脫落,被我笑說不專業,因為我剃胎毛的服務就包含處理皮膚的護理教學啦,不過媽咪找我育兒教學也是順便教導皮膚護理的部分。媽咪當場拿適合寶寶的衣服出來讓我當場示範如何輕鬆穿脫,再把握寶寶清醒的時間做動態遊戲,哭聲辨別和處理方式,建立寶寶的安全感之後就直接示範哄睡技巧。


寶寶超級天使,一下子就入睡了,甚至隨便我擺佈都可以睡,爸比還無聊的逗弄沉睡的寶寶,被我碎念,這是屬於干擾狀態,寶寶不是大人的玩具、附屬品,是應該尊重才對,除非寶寶在持續被干擾的狀態才能隨便逗弄,呵呵。媽咪說寶寶很準時,三小時就會吵著喝奶,本來在月子中心可以間隔四個小時,但是怕寶寶吐奶就改成少量多餐,一天喝8餐,光想到就很累人,不但大人累,其實寶寶的睡眠也會因為需要喝奶而被打斷,非常不優做法,重點是寶寶的吐奶狀況不是因為喝太多。


寶寶習慣三個小時喝奶,果然喝奶時間到就開始躁動,甚至哇哇叫,不過寶寶的哭聲並不是肚子餓了,剛好可以示範如何拉長喝奶間隔,所以寶寶就這樣直接拉長間隔四個小時以上才請爸比泡奶。本來寶寶只喝120的奶,但是寶寶的體格看起來就不只這個奶量,所以請爸比直接準備150的量試試看。趁著等奶降溫的時間來示範腹部按摩,可把寶寶給氣死了,但是寶寶還不是肚子餓的哭聲,所以寶寶要戒夜奶的潛力很大啦。寶寶的吸吮能力也很好,奶喝很快,一邊餵奶還要示範不同的餵奶姿勢,把握寶寶喝奶的時間給寶寶建立安全感。


寶寶喝剩一點時就因為脹氣停下來生氣,雖然嗝沒有出來,休息一下還是把奶喝光,所以結束就排出了三個大嗝,寶寶這才舒服了,此時完全沒有吐奶喔,我一邊還在解說排嗝的技巧時,寶寶才吐了一口奶,也不多就讓媽咪很緊張了。再讓寶寶趴在滾筒上等排嗝時就發現寶寶的腸胃蠕動比較不順暢,非常躁動,還好不至於痛到哭鬧,等到陣痛過後,寶寶就自行入睡了,根本不需要安撫,就是天使級的寶寶啦。所以把整個教養遊戲技巧解說完畢就結束這次的育兒教學服務,等我換好衣服要回家時,才想到忘了教媽咪如何換尿布,剛好發現寶寶便便了,順便教水洗屁股,一氣呵成,呵呵。回家後看到媽咪傳來寶寶入睡的照片,媽咪也分享一張寶寶自己排嗝後安穩入睡的照片,真好。


媽咪後來陸續留言說

「上次您教學後寶寶變得穩定很多,可能是有發現他高敏感 所以聽你的讓他各種練習和按摩可以降敏

他現在晚上都睡的很好,白天也不太哭除非肚子餓,變成快樂寶寶 很愛笑愛講話,也突然很會互動

我們也把奶粉換成能恩,他吃了也沒什麼問題 真的省錢(hee)

偶爾該該叫或假哭,真的爬著拍一拍就好了」


「現在兩個半月,喝奶已經穩定一天四次 一次210,脖子也抬的很好~

我們到現在見到每個朋友都還是會分享找你很值得(hee)」


「今天我們就小朋友自己玩一玩後在嘗試仰變趴,但手一直卡住 後來才成功

成功後一直翻 有夠可愛

我現在都放著他玩 他會自己一直講話踢一踢 累了就自己睡,睡起來再玩 哈哈」


媽咪還在評論區留言肯定我呢!真開心,更是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啦!


https://www.facebook.com/1820540026/posts/10217516882433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